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考志愿怎么填?有哪些注意事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7-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7月2日,我市中考成绩发布,从明天(7月5日)开始,考生们就要进行志愿填报了!没有按规定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能被招生学校录取,也将无法注册高中学籍。

  志愿怎么填?填报如何操作?有些什么注意事项?如果这些还没弄清楚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好好看看这篇文章了。

  什么是中考志愿?什么是网上填报?

  为什么要重视中考网上填报志愿?

  中考志愿:考生在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高中阶段学校时,按规定形式向招生部门和招生学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意见,是考生与招生学校之间按招生规则进行的一种双向选择。

  网上填报志愿:由考生在与互联网连通的计算机上,登录指定的专用服务器,通过密码身份认证后进入专门设计的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志愿的一种方式,具在准确、直观、便捷的特点。考生对自己的密码及在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中所填报的志愿负责。

  为什么高度重视中考网上填报志愿:中考志愿既是招生部门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我市中考填报志愿分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类填报,统一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以考生在指定的网上填报的志愿为投档录取依据,没有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能被招生学校录取。因此,考生要按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不要轻易放弃每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任何承诺不填报志愿也能录取的宣传,均属违规行为,考生们千万别受骗上当哦!

  考生什么时候网上填报中考志愿?

  具体时间为2018年7月5日至7月9日。填报时间(7月9日24时)截止之后,考生无法再填报也无法修改志愿。

  在哪里志愿填报?如何确认签字?

  考生填报网上志愿,登录“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zjd.hubzs.com.cn/),或进入“荆州中考招生网” (网址:http://www.jzzkzs.com)上的“中考志愿填报入口”,进入全省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考生填报志愿统一由初中学校组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填报,由学校打印志愿表办理签字确认手续。

  填报志愿前要了解什么?

  考生填报志愿前,需要掌握的主要信息:

  一是各类学校招生计划;

  二是所在县(市、区)初中学业水平(升学)考试成绩一分一档表;

  三是相关招生政策,如生源范围、录取程序、投档办法等。以上内容,均会在“荆州中考招生网”公布,请考生关注并及时浏览。

  考生忘记密码了怎么办?

  考生忘记了修改后的密码,可以持本人准考证、户口本或身份证原件到考生所在地中考办登记,由县市中考办统一向市中考办申请重置,申请恢复初始密码。初始密码恢复后,考生要及时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修改密码。

  网上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

  a.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初始密码。

  b.要在指定网站、按程序(9个步骤)、在规定时间内填报。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视为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以不受次数限制上网填报或修改。

  c.考生每次登录系统填报或修改志愿后,要点击“保存”按钮,以保存修改后的志愿。保存后可通过预览,复核填报情况。

  d.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要根据考试成绩尽可能多地充分填报志愿。同时,因志愿填报不当而掉档的考生,每个批次志愿均默认设置为“服从调剂”,在该批次学校没有完成录取计划时,系统自动调剂投档。

  e.志愿须充分表达考生的意愿,任何学校或个人都不得强迫学生填报志愿。

  f.志愿设置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两类,未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只能选择中职学校志愿。请考生先选择其中一个类别,再填报该类别的各批次志愿。

  如何修改志愿?

  在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以在网上修改志愿,但应注意:一是不要集中在截止时间前几小时修改,避免因网络访问量过大,不能顺利填报志愿信息。二是不要反复多次修改,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三是志愿修改保存后,要认真复核修改后的志愿是否准确,是否有错漏。四是志愿最终确认后,打印纸质志愿表签字并上报学校。

  普通高中志愿的批次如何分布?

  普通高中志愿按照提前录取批次和第一、二、三批次设置。提前批次为普通高中特长生志愿、省级重点高中“圆梦计划”志愿和民办高中志愿;第一批次为省级重点、示范高中志愿(含国际部志愿);第二批次为市级重点、示范高中志愿;第三批次为一般高中志愿。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时,可在每个类别的高中学校中选择1所学校填报。其他批次志愿,按照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可在每个批次每个类别的高中学校中选择1-3所学校填报。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在所有中等职业学校中选择1所学校填报,考生入学后再选报专业。

  中考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

  1、同批次学校,最好上“实验班”很多家长总是在学校上纠结,看自己的孩子最高能够上哪些学校。同一个档次,选择一所学校的实验班,要好过刚够分数线的学校的普通班,除非孩子心理素质过硬或者抗压能力超强。但是前提是两个学校相差不大,如果两个学校档次相差特别多,那还是要选择好一点的学校。

  基本上学校分班是将师资配比、处于同一个档次的学生放到一个班里进行教学,这样做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教学效率。

  2、认真参考三年内的中考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参考近两三年来志愿学校的分数变化情况,志愿录取,是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

  3、自制力差的学生尽量选择寄宿制学校这种学校的好处是全封闭管理,在管理上比较紧,利于学生静下心来学习。家长们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