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7月份水稻病虫发生趋势发布 需做好稻飞虱等防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05

  记者昨从市农业部门获悉,结合近期气象趋势及农业部门监测结果,市植物保护站、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荆州区域站发布全市7月份水稻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提醒农民朋友及时做好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等的防治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全省近期自北向南将再度有较强降水过程发生,并伴有明显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至7日雨带主体南压,全省中南部以阵雨为主,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整个降水过程中心集中于西部北部地区,局部强度大。

  结合市植物保护站、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荆州区域站近期田间调查,预计7月份我市第二代二化螟全市中等偏重发生(4级),卵孵盛期在7月8日至18日,主要依据是田间残存虫量低,市站6月中旬调查,中稻田平均每亩残虫量300头以下,其它县市区早、中稻田亩残虫量均在100至200头之间;天气预报梅雨量偏少,利于二代二化螟发生为害。

  稻飞虱方面预计第五(3)代为中等发生(3级)。低龄若虫盛期出现在7月上中旬,主要依据是田间虫量不高,各地中稻田飞虱平均百蔸虫量分别为公安50头,最高350头;监利100头,最高600头;石首50头,最高500头;洪湖160头,最高680头;松滋30头,最高300头;荆州区20头,最高120头,以白背飞虱为主。此外,天气预报梅雨量偏少,有利于稻飞虱的繁殖为害。

  稻纵卷叶螟预计第四(2)代为中等发生(3级),局部偏重发生(4级),卵孵盛期在7月上中旬,主要依据是6月上旬,全市各地田间均零星见高龄幼虫,6月中旬全市各地田间亩蛾量在100头以下。天气预报梅雨量偏少,对稻纵卷叶螟影响不大。

  此外,预计今年中稻纹枯病为大发生(5级),各地6月下旬调查,中稻田病蔸率分别为市站8.5%,最高15%;监利10%,最高35%;公安7%,最高60%;松滋10%,最高30%;石首5%,最高30%;荆州区12%,最高55%。预计中稻常规品种稻瘟病为中等发生(3级),感病品种中等偏重发生(4级),局部大发生(5级)。

  结合发生趋势,农技部门提醒农民朋友要做好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等的防治工作,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可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SC、48%乐斯本EC等;防治稻飞虱选用25%吡蚜酮SC、80%烯啶·吡蚜酮WG、50%烯啶虫胺SG等;纹枯病选用24%噻呋酰胺SC、20%井冈霉素WP等防治;稻瘟病感病品种应为防治重点,可选用40%富士一号EC、75%三环唑WP、20%稻瘟酰胺SC等防治。(记者周军通讯员张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