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秘:荆州城区哪里蚊子最多?哪些人最易“逗”蚊子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7-09

  夏日,除这厌恶的高温天气之外,另一种给我们生活带来困扰的就是蚊子。今年夏季,江苏省是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了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其实,咱们荆州早已做这方面的工作。每年夏季,荆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每月都要对中心城区蚊子的密度、种群等情况进行监测。

  蚊子密度怎么监测?

  蚊子属于四害之一。夏日,让人烦恼的莫过蚊子“嗡嗡嗡”地在耳边吵个不停,稍不留神,送给你几个“红包”。每年从4月份开始,荆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就启动对城区蚊子密度、分布、种类等情况进行监测,至当年10月底结束。

  蚊子和其他昆虫一样,有趋光性。夏日,一到傍晚,即日落前1个小时前,蚊子飞出来活动,朝有灯光的地方飞去。荆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工作人员于傍晚时分,分别在城区选定的公园、医院、社区等环境布放诱蚊灯。次日早晨,再将诱捕灯收回,把所收集到的蚊子带回研究实验室,进行分类鉴定。

  荆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郝海波介绍,荆州中心城区常见的蚊种有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白纹伊蚊等。其中,白纹伊蚊就是咱荆州人俗说的“花蚊子”,它们主要在白天活动。库蚊的监测密度是以“只/盏灯”为单位,即一晚一盏“诱蚊灯”诱捕的雌蚊的数量。监测统计分析,今年6月份,中心城区监测平均蚊密度为为28.9只/盏灯,比5月份略有上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花蚊子”监测密度则是以“只/帐时”为单位。不过对它的监测不但有点繁琐,而且还要工作人员做出一点“牺牲”。“花蚊子”监测地点一般选在居民小区、公园等,采用的办法是“帐诱法”,两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即一名监测人员作为“花蚊子”的诱饵,站在蚊帐里面,露出小腿露出,以此吸引“花蚊子"前来叮咬;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持电动捕蚊器,站在内外帐之间,捕捉停落在工作人员小腿上的“花蚊子”。监测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中心城区伊蚊平均密度为5.14只/帐时。

  荆州哪里蚊子最多?

  研究表明,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梅雨季节过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蚊子的密度升高。这蚊子不但叮咬,对人体皮肤造成表层红肿痛痒,而且还是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之一。

  郝海波介绍,温度适宜时,蚊子7天至10天,就可以完成一代繁殖,繁殖速度较快。蚊子从产卵-幼虫-蛹全部在水里完成。所以说,有水的地方,就有蚊子出没。对于城市居民家庭来说,残留积水的轮胎、坛坛罐罐、腌菜的坛罐、种花的花盆等,只要留存积水的地方,就给蚊子提供了孳生适宜的环境。

  郝海波称,居民家庭防治蚊子最主要的是清除蚊虫的孳生环境,即各种积水、室外暂且不用的坛坛罐罐应倒扣过来并加盖,避免坛罐残留积水,爱吃腌菜和种植水生花卉的居民,记得每隔3至5天更换一次水。池塘等较大水体可以喂养鱼类等。

  当然,居民家里做好防蚊措施,如安装纱窗门帘、使用蚊帐等,并且在傍晚时分,关好门和纱窗,防止蚊子飞进室内。发现室内有蚊子时,可以使用电蚊拍、蚊香、气雾杀虫剂等杀灭蚊子。

  O型血的人“逗”蚊子吗?

  民间流传O型血的人“逗”蚊子,这个说法有依据吗?“此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郝海波介绍,蚊子依据是人体排放的二氧化碳来寻找目标的,与血型、性别没有多大的关系。

  郝海波提醒:市民夜间出行消夏纳凉时,可以涂抹点驱蚊液;活动出汗后,记得及时冲凉。在被蚊子叮咬过后,部分人可能会出现过敏性变态反应,切勿对“红包”进行抓挠,以免伤口感染,可抹点花露水、清凉油等药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