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响水稻“虫口夺粮”攻坚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11

  9日,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今年第3号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强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了解,今年,我市水稻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两迁”害虫迁入偏早,入梅后雨水较多,迁入量较大。目前是“两迁”害虫激增期,农业部门调查显示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局部发生量已经达到防治指标;二代二化螟中等偏重,局部大发生;水稻纹枯病和稻瘟病等病害在我市连年偏重发生,菌量广泛积累。预计今年中稻纹枯病大发生,叶瘟、穗颈瘟中等发生,感病品种中等偏重至大发生,稻曲病感病品种偏重发生,基腐病局部偏重发生。

  7月是水稻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为抓好全市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避免病虫害流行造成重大损失,指导部要求各地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必须充分认识到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事关全市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迅速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市、县两级财政要设立植保专项,支持开展病虫害监测调查、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确保将病虫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强化监测预警,做好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各地各级植保测报人员要尽职尽责,坚持灯诱、系统调查和田间普查相结合,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组织会商,发布病虫情报,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并及时将病虫发生与防治信息传递至农户,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方案要求,合理、科学、分类指导防控,推广使用灯光诱杀、性诱剂诱杀、稻田养鸭、释放赤眼蜂、喷施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合理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要指导农民交替轮换使用化学农药,选择对路农药品种、最佳施药时间、最佳施药剂量、最佳施药器械,确保施药效果。

  此外,要强化样板引领,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入户工程,强化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强化检查督办,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取得全面胜利。(记者周军通讯员张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