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烦!楼上卫生间漏水10多年未解决 楼下住户遭了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这邻里间最重要的就是和谐,可是最近,家住沙市区南湖路一棉宿舍的黄阿姨给我们打来电话说,自家的卫生间漏水有10多年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希望我们能帮忙协调一下。

  黄阿姨卫生间的顶部已经全部被浸湿,墙面瓷粉脱落,整个下水管锈迹斑斑,还能闻到一股霉味,黄阿姨说这还不算,上面如果用水,下面漏水就更厉害了。

  黄阿姨说这套房子是2006年从朋友手中购得,随后将房子租给了别人,当时卫生间就是漏的。由于漏水,黄阿姨找过楼上的住户。

  黄阿姨之后外出务工,就没有再管这个事情。直到今年,黄女士搬回来居住,发现漏水的问题越发严重,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困扰。

  黄阿姨说他多次请过维修师傅过来查看,师傅们都说可能是楼上的防水出了问题。前段时间,黄阿姨再次找到了楼上住户。

  前几天,楼上住户的女儿来找到了黄阿姨,表示将离开一个月不住人,如果一个月后还漏水,就表示和他们没关系。

  黄阿姨表示楼上有3天没有住人,但还不时有水在滴,应该是之前楼上卫生间积聚的水。黄姨妈担心,即便楼上一个月不住人不漏水了,那以后再住人这水还是会漏,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后,记者陪同黄阿姨来到了所属的迎喜门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知道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能将双方约到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当着记者的面,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上了楼上住户的女儿,对方表示中午一点见面协商此事。

  这卫生间漏水导致黄阿姨无法正常使用可真是够闹心的,漏水到底是什么原因?邻里之间在这个问题上能达成一致意见吗?楼下漏水,楼上到底有没有责任?

  中午1点,楼上住户的女儿彭女士、黄阿姨、居委会三方准时来到了黄阿姨家中,彭女士首先表明了自己原先的观点。一个月不住人,如果一个月后还漏水,就表示和他们没关系。

  对于这个观点,黄阿姨并不认可,他们觉得楼上1个月不用水,也许卫生间是不漏了,但是以后楼上一旦用水,这漏水又会发生。此外,彭女士对是不是她家的防水出了问题心存疑虑,在居委会的协调下,黄阿姨请来了附近一位懂水管维修的王师傅。王师傅表示,这属于顶层防水没有搞好漏水。

  彭女士对王师傅说的并不认可,王师傅再次进行了解释。但彭女士始终认为,她家几天没有用水,楼下还在漏水,说明不是她家漏,她并不同意维修人员说的卫生间底层还积聚着没有漏完的水。

  在彭女士所在的6楼,我们只看到以前漏水存在的少量印记,卫生间、厨房等地现在并没有她所说的漏水情况。彭女士说她今天来也是希望问题能够妥善解决,如果是她家的问题她也不会逃避。

  现在,双方的分歧在于,到底是防水的问题还是管道损坏的问题并不肯定,对于维修所需要的资金到底该谁出也不清楚,对此,我们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许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在处理相邻关系的时候,要有利于生产和生活的原则,如果楼上漏水造成楼下的影响,不管漏水的原因是怎么产生的,楼上的居民有义务配合楼下的进行检查维修更换等。

  许律师说,在进一步处理这个问题前,要先弄清漏水的原因,根据原因判定谁负责任。经过检查,如果楼上漏水的原因是由于楼上的居民防水没有做好或者坏了或者使用不当,那么这个维修费用由楼上的承担,如果是由于自然耗损的原因,比如主水管道因为年久失修发生渗漏造成漏水,这个维修费用由所有使用这个管道的共同承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