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温下的劳动者:“水上保洁员”吕家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连日来,荆州热浪滚滚,连续几天的高温在37℃左右。在我们享受空调的凉爽之时,很多人冒着酷暑坚守在岗位上。从今天(7月16日)起,我们推出“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先去体验水上保洁员的汗水与艰辛。

  早上八点多,荆襄河畔波光粼粼。在河岸边,吕家浩和几名同事正在整理装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南起雷家垱,北至徐桥路,东西长1公里,南北最宽处1.1公里。这片水域的保护和河面的日常清理,就依靠包括吕家浩在内的十多名水上保洁员。

  每年七八月份,荆襄外河的上游就会飘来大量凤眼蓝,也就是俗称的“水葫芦”。随着夏季的涨水期,这些水生植物顺流而下,堆积到荆襄外河,抢占水面,破坏生态多样性,污染水体。清理水葫芦,成为了水上保洁员的首要大事。

  一根长竹篙、一艘小船,再加上钉耙和网兜,就是吕家浩的全部工具。小船行进到河中心,就能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水葫芦。吕家浩站在摇晃的船头,双手紧握钉耙,将成片水葫芦打捞到船上。天气炎热,船上的温度逐渐升高,小船停在水中,身边没有一丝微风。水面会反射大部分的太阳光,蒸腾作用使得水面上的温度比岸上更高。每天上午七点到十二点,下午三点到六点,吕家浩和三名工人都会在河面上工作。

  两个小时,吕家浩都呆在船上,穿着长裤长袖和救生衣,头顶烈日,脚踩积水。不过这还不是最大的考验。一些水生植物,会顺流漂进芦苇荡,这个时候就需要靠双手来清理。有时候,工作时间一长,吕家浩的手被泡得泛白,而卷起袖子露出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当水葫芦堆满船后,吕家浩开始撑船返回岸边。

  每艘船一次能打捞上千斤水生植物,吕家浩和同事每天要清理3到4吨。上岸后,这些水生植物被全部拖走。吕家浩也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两个小时滴水未进的他,开始大口喝水。

  不论是三九寒冬还是炎热夏季,包括荆襄河湿地公园、明月公园在内的城区多处水体治理工作一直在进行。

  湿地是城市的肺,对于城市环境的作用不言而喻。60多岁的吕家浩以前在外地做生意,女儿嫁到了荆州,他也把荆州当做了自己的故乡。2年前开始做起“水上保洁员”,为了天蓝水清家更美,留点汗吃点亏,换来的是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