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突击检查!这些商家存违规收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7-1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周我们e线民生对人信汇一餐厅违规收取餐位费的问题进行曝光后,沙市区凤凰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又突击检查了美佳华和人信汇多家餐饮店。

  在上周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网友在外吃饭被收餐位费的事,工商部门明确表示,餐位费不能收!节目播出后,有网友反映在美佳华有一家名为“若爱猪肚鸡”的餐厅,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了一排“调料茶位费4元/位”的文字。于是记者随凤凰工商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了这家餐厅。

  美佳华若爱猪肚鸡餐厅店长:“我们这边是这样子的,我们这边有汤、西瓜和调料,我们是和客人说了的,如果客人说要,我们肯定会下单的,因为我们也是给客人提供了东西。”

  当工商所工作人员询问店主知不知道调料茶位费消费者应该有自主选择权,所有消费项目都要明确标注“是与否”的消费选项时,店主却说不知道。

  最后,工商所工作人员对该店下达了改正通知书,店长回应马上改正,立刻重新打印菜单,在“调料茶位费4元/位”的文字上加上可选择的选项。在随后的检查中,工商部门发现二楼新开的一家名为“炻肉堂”的烤肉店,也存在收取餐位费的违规行为,并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当天工商工作人员在美佳华一共检查了6家餐饮企业,有2家存在违规收费行为,也进行了现场整改,那人信汇的情况如何呢?

  上周节目中,记者暗访了蛙来哒餐厅违规收取餐位费的事情,蛙来哒餐厅整改情况怎么样了呢,记者和工商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蛙来哒餐厅,发现以前以餐位费名义收费的纸巾,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了,工商所工作人员抽查了该店当天中午的消费小票,没有发现餐位费这个收费项目。

  收取餐位费是违规行为,而禁止自带酒水等霸王条款同样也是违规行为,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在人信汇四楼发现了一家KTV禁止自带酒水,现场勒令整改并处罚。

  工商沙市分局凤凰工商所副所长刘毓航:“根据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第24条,禁止自带酒水的,是属于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处以5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并且没收违法所得。”

  一个下午的时间,记者跟随工商部门一共调查走访了10多家餐饮店、娱乐场所,发现了4家店存在违法行为。对于这一类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称绝不手软,坚决打击到底。

  工商沙市分局凤凰工商所副所长刘毓航:“检查到4家存在三方面的违法问题,第一类就是使用霸王条款,包括禁止自带酒水,使用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第二个违法行为是未经向消费者明示,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那个餐位费、茶点费、水果费、餐具费,包括小吃费,这种不合理收费的。第三种就是没有向商务部门办理备案,收取预付款。这种商业的违法行为,我们向他们下达了整理通知书,要求他们限期内必须改正。

  每一位经营者自己也是消费者,只有大家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我们的消费环境才会越来越好,生意也才能越做越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