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值么?荆州家长花万元、砸数月工资 撑起孩子暑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7-18

  原标题:暑期培训停不了的“热”

  20年前,署假到来,孩子终于盼来翘首以待的假期,游泳、走亲戚、做暑假作业、吃西瓜、喝冰镇绿豆.....多么灼热的暑假,也会让心情放松。

  如今的暑假,孩子们不培训,家长都OUT了。炎炎烈日下,学生们起早摸黑,比上学还规律、忙碌的参加各式培训。

  昨日(7月17日),记者路过一培训班,听到一母女的对话:妈妈,一对一的培训,是不是很贵?

  这算什么,只要你学进去,再大的投入,妈妈都帮你解决,宝贝你就好好读书吧.....

  任课老师:不用培训,主要是孩子能“自学”

  每临近暑期,学生们任课老师的电话就会接二连三地响起,主要是孩子们成绩出来后,家长们打来咨询的。

  英语老师说,英语主要还是学生平时的积累,课外培训没有多大意义,在于孩子主动去学、去记、去积累,否则去再有名气的培训班,孩子平时没有学习积累单词、短语的习惯,都是白忙。

  语文老师,语文还要补吗?主要是孩子利用暑期加大阅读量,提高阅读分析能力。至于作文,平时阅读跟上,家长多带孩子感受生活和大自然,就能逐步提高写作水平啊!

  数学老师说,数学不像其它学科,基础不打牢,掉下去就难以赶上。如果要培训也要针对孩子的问题进行补习。如果数理化这些学科中,哪一题做不到,可以让孩子多做多练加深印象。

  家长:砸掉3个月的工资去培训,拼了!

  每年的暑假,许多家长都有被培训电话反复“搔扰“的经历,也见证一波波暑期培训班席卷而来,各类学习班、才艺课、夏令营等等五花八门的活动摆在家长面前,孩子们是参加还是不参加呢?

  最近记者对暑假消费进行调查,结果是78.5%的初、高中家长暑期花费近5000元用于给孩子旅游、培训、购物等,过半家庭暑期开支较平日高出五成,还有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在七、八月的花费是自己3个月的工资,逾万元的消费,比平时正常上学花费要高出5倍。

  记者走进一些暑假学习培训班了解情况时发现,目前许多培训班都存在“捆绑消费”,比如“报两科减100元,报三科减200元,报四科减300元”或是“任报一科,+10元即可连报其他科目”等等,利用优惠鼓励家长一次性多报几门课程。有的家长就让孩子在暑期培训五六门课程,语文、英语、数学、化学、物理,还有其他的跳舞画画兴趣班,将孩子的假期安排得满满的。

  有家长感叹,其实孩子们比起我们的学生时代,更累。放假了孩子也没有玩伴,不补习干嘛去?在家躲着玩手机吗?虽然心疼也没办法,现在大家都这样“疯狂”。

  纠结的学生: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

  参加暑期培训班,大部分家长都征求了孩子的意见,而孩子一方面面临升学的压力,也想利用假期来查漏补缺,做好预习学习。另一方面也有从众心理,“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很多学霸都去上了培训班,自己还哪有不补习的理由。

  所以孩子们害怕自己会和同学的差距拉大,所以有许多培训班也是他们主动报名去学习,但是五六门接连不断的培训,又让他们没办法很好地享受暑假,整天都是顶着烈日在培训班奔波。

  面对家长报班参加培训的狂热,资深老师表示,家长在选择暑期培训班时,应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和目标,判断课程是否适合孩子,了解孩子的知识基础情况,从而选择适合的课程和机构;家长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暑期培训,找到孩子暑期感兴趣的方面,跟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而不是盲目地为孩子“捆绑消费”一堆培训班来占据孩子的暑假。暑假不能排得太满,陪伴他们假期的不应该是一个接一个的培训补习,家人的陪伴对孩子才是最珍贵的。抽出时间带他们出去旅游看看世界,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这才是孩子暑假最正确的打开方式。(记者王子瑶实习生马碧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