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监利县“卫星工厂”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7-2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廖含嫣

  “以前靠家里几亩田生活,想出去打工,又丢不开老人和小孩。现在工厂就在家门口,下了班就能照顾老小,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7月19日,监利县分盐镇浩宇制衣“卫星工厂”车间内,车工王红梅踩动着缝纫机踏板,开心地说。

  6条生产线上,400多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按照计件工资,他们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以前在外面打工,总惦记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家门口的工厂工资与沿海企业差不多,工作更安心了。”返乡就业到“卫星工厂”上班的杜霞说。

  浩宇制衣是一家劳动密集型服装企业,2008年在监利县龚场镇投资兴建大型梭织类服装加工厂,4年后进入县经济开发区。随着品牌服饰热销,该公司订单量快速增长,但员工流动性大,“用工荒”愈演愈烈。

  公司总经理郭应平与同行交流发现,与浩宇制衣不缺订单缺工人相反,一些乡镇小型服装企业不缺人手缺订单。“如果在乡镇建新厂或利用现有厂房进行生产,不仅可以消化订单,且员工在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老小,提高就业稳定性。”郭应平说。

  凭着在龚场镇办厂的成功经验,郭应平决定把县城的总厂作为总部,采用“总部+卫星工厂”的模式,组建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标准、订单发放、原料配送、产品回收,在乡镇布点建设“卫星工厂”,组织工人在合同期限内生产出合格产品。

  几年来,该公司相继在监利县龚场镇、分盐镇、朱河镇和仙桃市通海口镇建成“卫星工厂”。仅朱河镇的“卫星工厂”就新上10条生产线,最多可吸纳5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6月,在对企业规模、成衣质量进行考察后,浩宇制衣选定汴河镇艾依服装厂作为新的“卫星工厂”,利用其1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4条生产线,开展合作生产。浩宇制衣减少了投资成本,缩短了工厂建设周期,提升了产能,确保按时交货,艾依服装厂不用为订单发愁,还能学习先进生产工艺和管理理念,实现了双赢。现在,浩宇制衣已发展为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服装企业,年产成衣350万件,销售额突破3亿元,其“卫星工厂”已为16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5万多元。“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推广‘卫星工厂’发展模式,力争销售额突破10亿元。”郭应平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