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究竟哪里出了问题?150亩湘莲莫名出现卷叶虚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郭佩月)眼下正是莲蓬上市的时候,但是江陵县的种植户章师傅反映,说他种植的湘莲出现大面积卷叶的情况,并且也影响到莲蓬的产量。

  章师傅是潜江人,去年他在江陵县沙岗镇三合村承包了150亩稻田种植湘莲,主产莲子。按理说今年是第二年,正是莲子产量高的时候,可是6月下旬一场大雨过后,章师傅发现,湘莲的荷叶出现了大面积卷叶情况。并且莲子的产量也受到了影响,莲蓬里面的莲子虚壳多且不饱满。

  章师傅告诉记者,在大雨前十天,他刚给田埂边上的杂草打过除草剂,下了几天大雨后,就出现了荷叶卷叶的情况,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只有部分湘莲情况有所缓解。

  章师傅说,让他感到奇怪的是,他一共种植了150亩湘莲,有的已经施了两次复合肥,有的还只施过一次肥,其中施过两次肥料的湘莲情况更加严重。发现问题后,他也咨询了许多有经验的人士,但大家的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感染了细菌,有的说跟这天气有关,有的说是龙虾把荷叶抓伤了,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现在正是早期嫩莲蓬上市的时机,可章师傅现在都没怎么卖,他只希望赶快找出原因,看看有没有什么挽救办法,提高秋莲蓬的产量。

  湘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记者带着章师傅的荷叶和莲蓬样本,来到长江大学西校区,请专家诊断。通过检查样本和详细了解章师傅的种植情况后,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朱进推断,湘莲出现问题可能有两种原因,首先是除草剂中毒。稻田里的莲子不提倡用除草剂,如果用了除草剂,浓度过高,雨水后会流到田里,打到叶子上会直接造成危害,如果流到田里会造成次生的灾害。

  另外,也与章师傅施肥过量有关。朱进说,如果肥料施多了也会造成肥料中毒,出现卷叶,特别在温度高的时候。

  朱教授表示,章师傅的湘莲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建议他采取换水的方式进行缓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