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自己住好房,父母却住危房?荆州严惩此行为,你们村有没?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26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将家庭成员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要求凡家庭有安全住房,而部分家庭成员仍居住在危房的,必须立即主动将其接入安全住房生活。对恶意破坏家庭关系情节恶劣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全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法治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发现部分农村家庭存在一部分家庭成员居住在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内,另一部分家庭成员居住在脏、乱、差等条件简陋的危房中,以及有能力而逃避履行赡养、抚养、扶养法定义务等恶意破坏家庭关系的现象,必须受到社会谴责和法律惩处。

  《通告》要求,家庭成员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必须得到切实保障。凡家庭有安全住房,而部分家庭成员仍居住在危房的,必须立即主动将其接入安全住房生活,并尊重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处理好家庭关系,做到物质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关心、医疗上保障。确因个别老人存在“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传统思想,不愿搬离的,子女必须改善其原居住条件,保障居住安全,尽到赡养义务,否则将依法对赡养人进行处罚,责令其履行赡养义务。

  同时,鼓励村民拨打12348举报不履行法定义务、恶意破坏家庭关系的违法行为,对查证属实的,将对举报人给予适当奖励,并予以保密。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表示,将提供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支持家庭成员依法维权。因不履行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家庭成员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可根据申请对诉讼费予以减缓免,对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当事人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由法律援助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此外,四部门还将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犯罪行为,保障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对违反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拆违拆旧)规定的,特别是批准新建房屋入住后不拆除老旧房,恶意串通,以让家庭成员居住危旧房为手段,侵吞国家扶贫资金、物资等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依法追缴非法所得。(记者肖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