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纸质文物修复:荆州"文物医生"让古代书画重获新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理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文明长河中的瑰宝。今年,荆州博物馆加大对馆藏文物的修复力度,对118套古代书画进行修复,让这些书画重获新生。纸质文物修复是如何进行的?记者带大家前往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去一探究竟。

  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纸质文物修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修复一幅清代对联。这幅作品经修复后,将被荆州博物馆馆藏。修复人员先将整幅对联打湿,然后用毛巾将水分吸干。他的手法极为轻柔缓慢,仿佛要将纸上的时光印记一一抚平。

  经过一段时间的清洗后,表层污渍已经清理干净,但是仍然附着一些霉斑。接下来,工作人员将会对此重点清理。

  清洗完毕后,就要揭除文物背面的命纸。命纸,指的是绢本书画装裱后紧贴绢背的一层纸,因为其对保护画面有密切关系,犹如书画的性命一样重要,因此称为"命纸"。操作台上摆着的另一幅字画,就已经进行到这个环节。

  经过岁月洗礼,命纸也需要换新。同时,揭掉原来的命纸,也便于发现文物表面的破损。由于命纸紧贴着字画表面,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戳破文物。工作人员在操作中,需要用到很多工具。

  揭掉命纸之后,修复整幅字画至少还要十几道工序,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两个星期左右。经过修复后的字画,会挂在工作室的墙上,为后一步的装裱工作打下基础。

  目前,荆州文物修复中心已经修复了60余幅作品,还有42件(套)等待修复。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118套古代书画将会延长寿命,满足博物馆展陈和研究的需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