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湘莲藕田养虾效益高 江陵秦市农民的致富经

来源: 2018-07-29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提高农田综合利用率,打造高产高效、节能节地的新型种养模式,不少村民都搞起了蛙稻共育、虾稻连作。江陵县秦市乡,以种植湘莲远销外地而闻名。如今,那里的村民不安份于只在水田里种莲蓬和藕,竟然玩起了“新花样”!

  镜头下的这片湘莲田,加起来有三千多亩,眼下正是荷花、莲蓬和谐共生的时期。荷塘中的荷花、莲蓬、莲叶在晨曦里交相辉映,一朵朵、一层层、一簇簇美丽的荷花穿上彩衣,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秦市乡莲藕种植户李道忠的几十亩湘莲地就坐落其中。他告诉记者,鲜莲蓬卖两块钱一个;老莲子论斤卖,最高峰能卖15元一斤,一天有上千元的收入。

  今年五十多岁的李道忠种植莲藕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本来一直这么种也习惯了,可在去年,李道忠却突发奇想,竟在莲藕田里投放起了龙虾苗。他告诉记者,相比较于了其他种养模式,藕田养虾有它独有的优势。

  投苗迟,成品虾上市的时间也相应推迟,不过却恰好填补了市场空白,这对李道忠来说是个意外收获。同时,因种莲藕不能打药,藕田里的这批虾也算是顺其自然、绿色无公害。这种绿色循环种养模式,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增收效果,大家都争相抢购这里的农副产品。如今,秦市乡三千多亩的湘莲都已进入采摘期。乡亲们每天天一亮就下田收龙虾、采莲蓬,一季下来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现在七八月份,接天莲叶无穷碧时,田里的小龙虾也迎来了它的“避暑胜地”。荷叶为小龙虾撑起了一片“荫凉天空”,小龙虾也不遗余力地为莲藕施肥、增强底部的透气性。

  和李道忠一样,今年67岁的贫困户陈金辉正在荷塘里开始今年的第一轮“藕田养虾”。今年他家的两亩多湘莲大获丰收,估计每亩将会有3000多元的收益。靠着种植这小小的莲蓬,今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在话下。

  今年,秦市乡又流转了300多亩水田,全部种上了高产的湘莲,并推广“藕田养虾”的种养殖技术,还负责统一对接市场。一些之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随后也纷纷加入。对于未来,秦市乡政府希望吸引城里人来观光、采摘,发展乡村旅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