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基层民政工作怎么做?快来看这份《实施意见》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7-31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围绕“十个到位”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在基层落实。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到位——

  要建立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体系;

  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购买补充商业保险;

  将乡镇(街办)临时救助审批额度提高至不低于当地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5倍。

  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健全到位——

  要加快推进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

  城乡社区建设推进到位——

  要加快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

  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所有乡镇(街办)要建立优抚对象服务中心,农村籍符合条件的困难优抚对象要纳入精准扶贫帮扶范围,要全面实行“阳光安置”,实现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100%,落实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到位——

  经民政部门许可的民办养老机构,新建机构每张床位要给予不低于1500元、改造和租赁用房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每个机构最高补贴不超过500张床位);

  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按入住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给予运营补贴;

  至2020年,实现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35张以上。

  高龄老人补贴落实到位——

  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每人每月要发放不低于100元补贴;

  要逐步提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标准。

  殡葬改革深化到位——

  要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40%以上的行政村。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到位——

  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乡镇(街办)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6人以上,村(社区)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3人以上;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

  对获得初级、中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在岗社区工作人员,财政部门要落实每月不低于100元、200元的职业津贴。

  老人儿童快乐之家建设到位——

  要在村(居)委会建设中规划不低于100平方米面积房屋用于老人儿童快乐之家,为老人儿童提供关爱、活动场所。

  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到位——

  到2020年,每所农村福利院房屋综合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以上,床位不少于50张,自愿集中供养率达100%;

  特护床位数至少达到全部床位数的3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