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外卖商家无证经营 大门紧闭逃避执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7-3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现在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宅在空调房里闭门不出,所以就在网上点个餐吧。一些年轻妈妈不会做饭,所以干脆就给孩子点个外卖。但是这外卖平台上的食品是否让人放心呢?我们先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近日有市民通过《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反映,在美团外卖上有多家店铺没有办理食品经营的相关证照就在开展外卖业务,厨房脏乱不堪,食品安全堪忧。美团外卖一直以安全和专业著称,平台上的入驻商家会是无证的“黑外卖”吗?为了求证,记者首先联系了美团外卖官方客服。

  记者:“我就想问一下需要什么证件才能入驻美团外卖?”

  美团外卖商家入驻负责人:“我这边需要的证件可能有点多,第一个营业执照,第二个是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有一个是食品安全等级证。我们一定需要办了才能上。”

  记者:“但是我看到一些店铺也没有那个证啊”

  美团外卖商家入驻负责人:“那都是有双证的,没双证我们是上不了的。”

  美团外卖平台承诺,没有双证商家是不能入住外卖平台的,可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在美团外卖上随意一翻,就发现多位商家上传的证件资料中,只有营业执照,而不见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何最为关键的食品经营相关证照缺失了呢?是没有上传?还是压根就没有呢?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网上没挂证的商家。我们首先来到了一家名为“值此一家”的商家,顺着一条小巷子进去,一楼就是他们的厨房。

  值此一家外卖店负责人:“我们的证件已经在网上申报了,如果快的话就在这个月就下来,慢的话可能就要等到下个月。因为我这个店刚开的话也只有一个礼拜。”

  记者证实了这家店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却能在美团外卖上正常营业。其他店铺是不是也是这样呢?记者随便找了几家美团上没有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进行走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外卖商家不仅没有办证,就连健康证都过期很久了,却都在美团挂牌营业,而店主的解释是办证非常麻烦,所以不想办理。

  zoe翻糖工坊店主:“办证的时候很拖,一件事不跟你讲明白,很麻烦,所以自己不愿意去弄了。”

  食品经营许可证是检验食品生产是否安全的重要保证,商家只有在食品存放制作能够达到国家强制标准后才能申领到证照。商家以办证难、办证慢为理由不办证,事实真是如此吗?

  沙市区食药监管局审批科科长李章明:“在按要求提交资料后,窗口会受理,法定的办结时间是20个工作日,我们承诺的办结时间是10个工作日。”

  办证难的问题不攻而破,没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难以确保外卖食品生产是否安全。互联网并不是法外之地,看来美团上的商家也不一定靠得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随即和记者现场再抽查了几家外卖商家。在抽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的问题还真不少,有的店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有的员工健康证过期的,甚至还有闭门不开抗拒检查的。因为实在是不敢给监管人员看后厨啊!

  沙市区食药监管局稽查科科长谢俊平:“只卖水果的话,只要营业执照就可以了,这有预包装食品的话,就必须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荆州区食药监管局稽查科工作人员:“你的证已经过期了的,你办了以后赶紧把它拿出来,公示出来。”

  荆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科工作人员:“你最好就别再接待客人,接待客人的话,我们再来就按照食品安全法对你进行处罚。”

  记者跟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在沙市区和荆州区各抽查了6家商家,加上记者自己走访的4家,仅有一家双证齐全,真是让人汗颜。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很多人都经常点外卖,但是却很少会查看外卖商家的证件信息,一般都是看评分和评价以及销售量。看来大家是出于对外卖平台的信任所以没有过多关注食品安全信息,可是美团外卖显然是没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表面上说审核把关很严格,但实际上是形同虚设,没有为用户的食品安全把好关。

  沙市区食药监管局稽查科科长谢俊平:“消费者如果在网络平台订餐的话,最好能看一下商家的证照信息,如果查询商家证照信息不全,尤其是没有获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前提下,最好还是慎重来选择。同时如果消费者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向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来投诉举报,举报的电话是8812331。”

  想关上大门逃掉处罚,这肯定是不可能的。目前食药监部门已对违规开店的商家立案调查。餐饮商家有问题,但作为外卖平台是否也应该对此负有一定责任呢?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您,网上订餐一定要关注对方证照是否齐全,否则就很容易遇到“黑外卖”。我们也会继续关注食药监管部门对美团外卖平台的调查,请继续锁定我们的节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