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1980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01

  荆州新闻网消息: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在这激荡四十年里,荆州的经济社会、百姓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荆州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梳理、回顾每一年荆州发生的大事,重温改革浪潮中,荆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为荆州复兴提供借鉴、凝聚力量。今天来看1980年荆州发生了哪些大事。

  1980年,最引人关注的大事就是经济特区的设立。这一年的8月26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和《福建省厦门经济特区条例》,决定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厦门设置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先行地,经济特区的设置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为全国推进改革开放探索了道路。荆州也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1980年1月4日,沙市阀门厂、有色金属铸造厂、蓄电池厂联合组建沙市阀门总厂。

  1980年1月12日,湖南岳阳陵矶渔业生产队在长江中下游的洞庭湖口捕获了一条活的白鳍豚,身长1.5米,重65公斤,这是我国当时捕获的第一条活体白鳍豚,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活体白鳍豚。

  1980年4月1日,国务院授权中国银行在国内发行外汇兑换券。

  1980年4月5日,沙市市二机床厂试制的MG602型高精度硬质合金万能工具磨床通过鉴定,填补了国内机械工业的一项空白。

  1980年5月1日,沙市影剧院落成。它位于北京路,建筑面积8492平方米,观众厅设有1879个软席座位,可供大型文艺演出。

  1980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从重庆乘船东下,视察长江的重要江段——荆江。邓小平对荆江两岸分洪区的安全措施十分关心,他对随行的有关负责人说,要重视长江两岸的防洪问题,一点也不能马虎。他特别强调,长江中下游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一定要保护好环境,一定要保护好长江中下游地区这块富饶之地。

  1980年8月,全国妇联授予沙市利农旅社“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强调:为了争取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12亿以内,国务院已经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0年10月,联合国防洪考察组到荆州考察防洪工作,对荆州数十年来确保防洪安全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联合国有关组织向全世界介绍。

  1980年12月11日,卖纽扣的19岁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编号为10101的个体工商执照。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980年,荆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位于古城内主干道荆南路与屈原路交汇处的荆州饭店开业。

  1980年,我国第一条彩色电视机生产线在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建成并投入试生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