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红荆州小龙虾“出征”世界杯背后有什么故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02

  “一带一路”荆州故事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央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的一句“金句”在网络上刷屏:“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的都去了。”

  在这个中国“军团”中,也有荆州10万只小龙虾。荆州小龙虾“出征”俄罗斯,引起全国网民关注,成为网民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据阿里巴巴统计,世界杯期间,与荆州小龙虾新闻相关的网络点击率就超过50亿次。记者近日走访相关负责人,力求了解荆州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背后的故事。

  排除万难不负使命

  负责此次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项目的是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他告诉记者,小龙虾“远征”俄罗斯可谓排除万难,不负使命。

  今年3月,农村淘宝与中国农发集团鲜天下接到一份来自俄罗斯的订单。以往,中国小龙虾大多出口美国和加拿大,俄罗斯还属首次。

  王教洋说:“俄罗斯商人的初衷,是想通过小龙虾这种中国美食来吸引华人和来俄罗斯的中国球迷,而我们则是想借助世界杯让小龙虾成为世界美食!”

  看似一份普通的小龙虾外贸订单,但真正执行起来却十分不易。因为自此之前,中国从未向俄罗斯出口过熟制调味小龙虾,根本没有出口的相关参照标准,但团队负责人心里明白——一切必须对标国内最高标准。

  有质还要有量!很快,阿里巴巴、鲜天下两家合作伙伴同时将目光锁定在最具品质美誉度的荆州。寻找虾源的重担落在中国供销鑫湖旗下的“易虾网”肩上。

  “荆州是国内重要的小龙虾产地,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每10只小龙虾就有3只来自荆州。”中国供销鑫湖易虾网总经理陈丹告诉记者,她和团队给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鲜天下推荐了荆州沙市区“荆香缘”(荆州最高标准和规格的虾稻共作示范养殖基地)、以及荆州石首著名的专业生产调味小龙虾的省级龙头加工企业“好味源”。该公司实现了鲜活小龙虾高科技智能化的分拣和超声波清洗技术,并在国内首家采用液氮秒冻技术最大程度上锁鲜保质,首先打开了小龙虾标准化生产加工的新格局。而该公司在食品的研发、品质的管控能力、原材料把控以及管理机制等方面都体现了国内一流水平,非常符合俄罗斯商检部门的要求。

  旅途17天全程零下18摄氏度

  阿里巴巴王教洋说,俄罗斯对水产品的准入标准非常严格,甚至可以说是“全球最严”,而高品质是能否顺利通关的保证。高品质首先从选虾开始。“比如养虾的环节,水塘PH值必须控制在7左右,含氧量控制在每升水5到10毫克,夏季水温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

  中国供销鑫湖易虾网总经理陈丹介绍,此次“出征”世界杯的小龙虾分为基础味、麻辣味、蒜香味及十三香味等。10万只荆州小龙虾在荆州打捞后经石首市好味源公司进行严格筛检和超声波盐水清洗,随后以200摄氏度高温油炸、调味出锅,从打捞至包装完成,必须在一天内完成,确保新鲜。调味完成后,成品小龙虾被液氮冷冻包装处理,温度迅速降至零下190摄氏度。“这种技术能够快速锁鲜,没有破坏细胞壁,肉质弹牙可口。”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务操作总部副总经理陈望明介绍,搭载小龙虾出海的集装箱配备全程电力控温系统,“为了确保小龙虾新鲜,厢内温度将全程恒定在零下18摄氏度。”

  陈望明说,运载小龙虾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发车后,从满洲里出境,途径叶卡捷琳堡抵达莫斯科,全程需要17天。

  从美食到“网红”的嬗变

  尽管荆州小龙虾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但仍需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为了开垦俄罗斯这块中国小龙虾的“处女地”,6月26日,阿里巴巴、鲜天下、中国供销鑫湖易虾网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内各大媒体记者团如期抵达俄罗斯。此时,正是北京时间凌晨5点。无心观战世界杯,也来不及去宾馆“倒”时差,他们便赶往俄罗斯红场。

  “10万只荆州小龙虾出海后,莫斯科进口商会通过线下渠道铺进当地餐馆和酒吧。”陈丹告诉记者,这10万只小龙虾看似很多,但对俄罗斯市场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当晚,他们寻访到一家当地有名的小龙虾菜式主题餐厅,想品尝一下俄罗斯口味烹调的小龙虾,同时也带上从国内带来的几盒荆州出产的调味小龙虾,邀请了一群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球迷朋友一同品尝试吃。

  来自荆州的调味小龙虾是按中国人喜欢的口味调制而成,麻辣鲜香,外国人能否接受呢?几位胆大的外国人尝试着吃了一口,便辣得叫起来。见此情形,陈丹和伙伴们心里开始打鼓。但是辣过之后回味无穷,外国食客又忍不住继续品尝,甚至根本停不下来。

  中国口味的调味小龙虾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多数人还是初次接触。看着这外壳坚硬的小龙虾,大家不知从哪下手,显得无所适从。在陈丹团队的指导下,他们慢慢找到门道。即便如此,吃完一只虾也大概需要一分钟左右时间,还弄得满嘴是油。看到彼此如此“笨拙”的吃相,外国友人们无不忍俊不禁……

  第二天,兴奋的陈丹和伙伴们又提着小龙虾去红场附近的餐厅找人试吃。结果也和前一天一样,她们带的几盒调味虾远远满足不了食客需求。LaProvincia餐厅的主厨德米特里介绍,餐馆两天前采购了300公斤小龙虾,第一天就有大约20桌客人品尝了这批来自中国的美味,并且很快成为餐馆里人气最旺的一道菜。在俄罗斯餐馆,小龙虾每500克售价在2500到2600卢布,约合人民币270到280元。而个头大小差不多的小龙虾,在中国上海的普通餐馆中,500克售价约为80元左右。如此看来,从中国到俄罗斯,来自荆州的调味小龙虾可谓是身价大增。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30日晚,在红场附近MIRHall大型音乐厅内,阿里巴巴、鲜天下和国内唯一有世界杯网络转播权的优酷举办了一场“淘乡甜小龙虾驰援世界杯”小龙虾品鉴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球迷,来自荆州的小龙虾征服了“战斗民族”的胃。

  此次荆州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初战告捷,成为一起轰动中国的营销案例,也开拓了荆州小龙虾产销行业的新思路。

  据《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小龙虾的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国际市场需求缺口约为30万吨。最近两年,中国每年保证有至少2万吨的小龙虾出口海外,但在出口繁荣的背后,小龙虾市场因为竞争残酷,企业间的价格战导致行业标准并不统一,品牌辨识度弱。

  作为全国小龙虾最大的产区,荆州小龙虾在消费市场上的占有率很高,但品牌始终没有打响。为帮助荆州摆脱量多品牌弱的困境,阿里巴巴等商家计划趁热打铁,8月份再组织一批荆州小龙虾运往俄罗斯。“全年计划采购至少15万公斤,另外阿里巴巴跨境B2C平台速卖通也将与农村淘宝合作,通过线上渠道将中国小龙虾供给俄罗斯消费者。王教洋透露,通过品控与供应链升级,农村淘宝不仅计划打造小龙虾的地域品牌,也希望助力中国农产品品牌出海。(记者赵叶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