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1981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今天我们一起回顾1981年发生了哪些大事。

  198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60周年的日子,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1981年1月4日,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工程胜利合龙。

  1981年4月14日,沙市报社成立,7月1日,《沙市报》创刊。

  1981年5月,天沔花鼓戏由荆州行署文化局正式定名为"荆州花鼓戏"。

  1981年5月18日,沙市油脂化学厂与沙市合成化工厂联合组成沙市日用化工总厂。这家企业就是活力二八公司的前身。

  1981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明确指出,个体经济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鼓励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有计划地将部分服务业和商业包租给个人,使城市个体工商业获得合法发展。

  1981年7月中旬,长江沙市段洪峰水位接近1954年最高水位,荆州军民日夜奋战、严防死守,确保了荆江大堤安全度汛。7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致电祝贺荆州军民确保荆江大堤安全度汛的胜利。

  1981年7月31日,国务院批准《关于在湖北省沙市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报告》。沙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沙市在工业管理体制、计划体制、劳动工资体制、财政体制、银行体制、商业体制、物资体制、价格体制、科技体制和城市建设体制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配套改革,为全国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1981年9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洪湖县瞿家湾革命遗址群、公安县南平文庙、江陵县玉皇阁、马山古墓群、雨台山古墓群为湖北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1年10月29日,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城镇国有和集体企业开始出现“承包制”,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中国最早一批明星企业家,在这个新制度中孕育出来。

  1981年10月,国家确定荆州地区为全国5个淡水渔业基地之一。从此,荆州加快商品鱼基地建设,全区渔业从粗养向精养发展,由单纯养鱼向鱼、猪、林果、禽综合开发的生态渔业方向发展。

  1981年11月6日,国家城建总局投资2300万元,用于兴建沙市排水工程。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冠军,开启“五连冠”的辉煌征程。国家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女排精神”。北京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成为这个时代最响亮的声音。

  1981年,荆州地区提前50天完成外贸收购计划并突破亿元大关,是全省第一个突破亿元大关的地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