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记江陵县乡镇干部王梅:做一匹奔跑不歇的战马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05

  7月7日,江陵县白马寺镇党委组织委员、镇妇联主席王梅步行去陈岗村精准扶贫虾稻连作示范基地途中,被一辆从后方驶来的摩托车撞倒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头一天,她刚过40岁生日。

  7月17日,江陵县委追授王梅同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她学习。

  连日来,江陵县干部群众对王梅的去世深感意外与悲痛。50岁的市民邓红松曾多次受到王梅帮助,他得知此事后泪流满面:“这么好的干部,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战马的任务就是不停奔跑鏖战”

  王梅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愿意做一匹奔跑不息、追求胜利的战马……战马的任务就是一生不停奔跑、鏖战,它唯一的一次躺下,就是结束生命的那一刻。”

  7月6日是王梅40岁的生日,她忙工作到天黑后才回家。22时许,她看到镇委书记方文秋发来工作安排的信息,回复说:“我明天来弄。”

  7月7日一大早,王梅来到办公室,和同事张红商量精准扶贫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确定下村路线。11时,两人接连到黄淡、长河、金渡、石渊、赤岸、同兰、双河7个村检查。15时许,两人返回集镇,买了锅盔充饥,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18时30分,王梅和张红吃完饭,步行去陈岗村精准脱贫虾稻连作示范基地。半路上,她还说:“等会儿再去业新村,看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情况。”19时40分许,在郝六公路陈岗村五组路段,一辆两轮摩托车从后方疾驰而来,将王梅撞倒,致其头部着地并大量出血,被120救护车送至县人民医院。8日凌晨1时许,终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正如她自己所说那样,参加工作22年来,王梅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战马。2011年7月,在县水利局工作时,县里遇到70年一遇的大旱灾情,她连续一个月在办公室值班、吃住。在县煤电港化指挥部挂职时,她参与园区征地拆迁,经常拿着尺子下田测量,主动帮征迁户插秧干活,以心交心感动群众。今年初,她有一次连续3天每天只睡3个小时,对全镇30多个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逐一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具体指导整改工作。

  “有些贫困户还不知道她帮垫了钱”

  把百姓当成亲人,这是王梅留给寿港村党支部书记卢海的印象。

  寿港村在全镇最南端,产业薄弱,有119户贫困户。王梅到白马寺镇工作后,主动要求联系寿港村,争取400多万元资金,把进村的唯一道路由3.5米宽改建为5.5米宽,还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和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引进水产养殖公司,发展虾稻连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为农户增收52.5万余元。

  去年,46岁的贫困户李国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每月药费800多元无力承担。王梅上门走访时,从有限的工资中拿出3000元捐给他。

  今年,白马寺镇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除了政府资金,村民每家还要自筹2200元,寿港村一些贫困户交不起。王梅连续两次主动帮他们垫钱,一次2.2万元,一次3.3万元。

  “她没考虑人家还不还得起,只想让他们早点用上自来水。”卢海说,有些贫困户还不知道王梅垫了钱,因为她没让村民打借条。

  王梅几乎每个月都去陈岗村看望一对双胞胎留守儿童,两个孩子亲切地喊她“王妈妈”。对自己9岁的女儿,她却很难抽时间陪伴,经常带着她忙工作。

  卢海哽咽着说,3年来王梅就没在寿港村吃过饭,反倒经常自掏腰包请村民、村干部吃饭。

  “只想把事情做好让百姓满意”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王梅对自己要求严格,处处以身作则。

  “她是很讲原则的一个人。在负责考勤工作时,即便是领导迟到了,该罚款就罚款,从不留情面。”县水利局党组成员余大虎回忆起王梅在水利局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

  在白马寺镇委书记方文秋印象里,王梅是一个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的好干部。“她分管全镇财贸和机关财务审批,每年上亿元的项目和财政资金经她签字审核,从没出问题。”方文秋说,去年下半年,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中,某承建商想提前拿回工程质保金,向王梅塞1000元红包,被当面拒绝;后来又给她微信转账3次,均被拒收。

  工作中哪怕受了委屈,王梅也从不计较,只想把事情做好,让百姓满意。

  居民邓红松开麻木维生,住在镇政府院内,在门口种了菜园。2016年,因院内要搞绿化改造,王梅叫他别种菜了。他对此意见很大,一看到王梅就骂。王梅从不计较,反而多次坐他的麻木,并将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的事安排给他做,按规定付工钱。时间一长,邓红松都觉得自己不好意思了。20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王梅来到邓红松家,给他女儿送来新衣服和鞋子,邓红松感动不已:“当初我那样对你,你不怪我,反而还帮助我……”(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戴军杜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