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最强学霸"做客《e线讲坛》 快拿出小本本记重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程青青)这几天,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抵达学生们的手上,高考再次成为这个夏天家长们最热的话题。荆州文理科最高分这样的“最强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便是话题之一。

  今天(8月5日)上午,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荆州新闻网共同主办,由湖北省沙市中学特别支持、楚天都市·佳园独家冠名的《e线讲坛》教育主题第十期­——《2018学霸炼成记》专题讲座在荆州市新图书馆开讲。全荆州“最强学霸”——荆州市2018年高考理科最高分695分张锐麒和高考文科最高分665分王雨晴,以及他们的老师和家长做客本期《e线讲坛》,跟您聊一聊他们的高分秘籍。(还不快拿出小本本记重点!)

正在记笔记的家长们

  在现场的座谈交流中,两位“最强学霸”分别从文科、理科的学习方法,各个学科的学习技巧,以及学习心态的调整等方面为观众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张锐麒的妈妈和王雨晴的妈妈也分别从孩子的家庭教育、学习兴趣的培养等方面为家长们做了经验分享。

荆州市2018年高考文科最高分665分王雨晴

  在文科学习中,需要背诵和记忆的知识点多而杂,这成了很多学生们学习的难点,高考文科最高分王雨晴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图像记忆法”,将一个个知识点转化为图像或者图表,这样,单一、复杂的知识点就形成了固定的体系和框架,当需要用到其中的知识点时,直接去脑海中的图像或者图表中调用即可。

荆州市2018年高考理科最高分695分张锐麒

  理科最高分也会去抄答案?没错,这就是张锐麒的理科学习方法之一。他所说的“抄答案”可不是在做题之前就去抄答案,而是他在解题之后,针对答错的题,或者是答对了,但是解题过程并不严谨的题,在理解了解题方法的情况下去抄答案,来强化自己的记忆和解题严谨程度。在他看来,“题海战术”本身是个不错的理科学习方法,但是“题海战术”不是盲目的做题,而是通过不断地做题、不断地“试错”,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盲点,来补上自己知识框架的漏洞。

正在记笔记的学生们

  “最强学霸”们生活中都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场的快问快答环节一下子拉近了“最强学霸”们和观众的距离,让他们生活中真实的一面展露无余。“平时在家做家务吗?”两位学霸跟很多孩子一样,在家也不爱做家务。当被问到读书期间有没有谈过恋爱时,王雨晴回答说,目前还没谈过,不过也憧憬大学期间能有一段恋爱的经历。而张锐麒诚恳地回答逗乐了现场的观众,“谈过,而且老师和妈妈也都知道。”

湖北省沙市中学语文教师、张锐麒的班主任陈亮

张锐麒的妈妈吴芳

  张锐麒所说的“恋爱”,在他的班主任老师、沙市中学语文教师陈亮眼里只能算是“男女闺蜜”,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种关系是能互相促进学习的,不是什么坏事。当张锐麒妈妈得知了这个情况的时候,她并没有着急地把这定义为“早恋”,像看见洪水猛兽般制止孩子,她认为孩子们在青春期的这种关系能够让他们互相鼓励,缓解学习中的压力,这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王雨晴的妈妈王庭玉

  高考不仅考的是知识水平,心态也十分重要。活动现场,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对学习中的“瓶颈期”和“低落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两位学霸给出了自己的小妙招。张锐麒说,他会把自己的节奏放慢,转移注意力,留给自己一些思考的时间。在王雨晴看来,瓶颈期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而对自己提升最大的也是瓶颈期,这才有了她高考前的好心态。她会选择跑步、听歌、散步等这些适合自己的方式来释放自己压力,跨过瓶颈期。王雨晴妈妈说,其实她对孩子心理变化也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由于本身就繁重的课业压力让她没有机会提起,也不知如何开口。王雨晴妈妈最终通过跟学校的老师交流,从侧面逐步引导,让王雨晴慢慢走出了低谷。

现场学生和家长踊跃提问

  除了现场提问,许多通过无线荆州的同步直播关注着本次讲坛的学生和家长,也纷纷在留言里对现场的嘉宾们提出了问题。初升高学生的家长们对今年新学期即将施行的“新高考”十分的焦虑,不知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个问题,沙市中学语文教师、张锐麒的班主任陈亮表示,“‘新高考’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文理分科,采用‘3+3’的模式,除了语数外3门之外,任选3门进行学习,增加了学生们选择的灵活性,也让学生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早确定以后想要主攻的专业方向,越有利于将来高考选择学校和专业。家长们需要尽早发现孩子的兴趣和想要从事的行业,让孩子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与嘉宾们做交流的现场观众

  “新高考”改革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热点,《e线讲坛》也会将“新高考”改革作为下期主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相信下期《e线讲坛》也会让这些仍然充满疑虑的家长对“新高考”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