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最美政协人:许小兰 与中职“联姻”让荆州非遗焕新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荆州城区东边一隅,有一处设计考究的仿古建筑群——荆州创业学校。从名不见经传到名声在外,一所中职学校实现华丽转身,缘于“职校教育非遗培训”的模式。而提出这一创新教育理念的人,正是这所学校的“掌门人”——市政协委员、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许小兰。

  张新建2006年毕业于荆州市创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学校的资助下,2011年成立了荆州纵横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电机械加工,目前公司年产值达400多万元。从初次就业到创业成功,张新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创业老师及许小兰对他的帮助。

  许小兰曾说:职业教育是民生教育、是普惠教育、是扶贫教育。多年来,许小兰与教育有着不解之缘,无论是下岗、再就业、还是创业,她始终跳不出教育的大圈子。从1988年投身职业教育,一干就是30年。从2002年创办荆州创业学校,2017年创建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许小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一个近乎虔诚的职业教育的守望者。

  为了打造职业教育的特色专业,许小兰在公共文化事业中寻找机会。2012年,许小兰在荆州城南一个不到6平方米的破旧作坊,看到一位楚式漆器老艺人正在从事手工雕刻。眼前的景象深深地刺痛了她,老祖宗留下的精髓没有好的传承环境令人惋惜。静心思索数日后,许小兰脑海闪过一个念头,做活荆楚民间手工技艺符合职业院校特色发展,她要接过文明的火种继续传承下去。

  2012年,许小兰筹资3400万元创办荆楚非遗传承院,将18个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引入基地;在她看来,建立特色学校进行职业教育是促进非遗保护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学校+基地+公司”的创新模式,可以实现非遗传承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许小兰关注民生热点和弱势群体,结合职业教育的工作实际,撰写了《以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和创新开发为抓手,带动荆州传统工艺产业振兴和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