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改革开放40年:从拆围看洪湖湿地生态保护变迁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06

  “洪湖水,浪打浪……”一曲脍炙人口的歌曲,让人们对洪湖的水乡美景充满向往。40年来,从“圈湖大战”到“大湖拆围”,洪湖从清澈见底到环境恶化再到碧波荡漾,改变的不仅仅是洪湖的“容貌”,更是人们对发展需求的不断变化。

  今年54岁的孙玉金是生在洪湖长在洪湖以船为家的渔民,他与洪湖一同成长,也见证了几十年来洪湖生态环境的变迁。在孙玉金的记忆中,上世纪60年代,洪湖水域辽阔,水草丰茂,物产丰富,渔民们清早撒网,晚归时就能收获满仓肥鱼。

  为了促增收,抓发展,上世纪80年代,“围网养殖”被引入洪湖,并进行大规模推广。当时刚成家的孙玉金东拼西凑了1000元钱,在自家渔船旁的十多亩水面上插楠竹、下围网。

  围湖养鱼的高收入让湖区农民也纷纷弃农从渔。一时间,一场无序的“圈湖大战”掀起,大量渔民涌进洪湖,插旗为标,插竿围网,将洪湖分解得支离破碎。从2000年到2004年间,洪湖围网养殖达到最高峰,53万亩湖面上,拦网达到了37万亩,占到整个洪湖水域的近70%,原本宽阔的洪湖变成了大型迷魂阵,而人工投放的饲料,也让洪湖水质逐渐恶化。

  昔日美丽的洪湖变得满目疮痍,生态保护迫在眉睫。2005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启动第一次洪湖大规模拆围。一场牵涉周边10个乡镇、近15000人的“洪湖保卫战”正式打响。最高峰时,围网以每天1万亩的速度被拆除。为了安置以湖为家的渔民,政府为他们每家划分了20亩水面继续养殖,将围网面积控制在洪湖水域的10%以内。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洪湖生态保护迎来了历史性时刻,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荆州市决定,2016年12月31号前,将洪湖水域分给渔民的15.5万亩围网全部拆除,渔民全部上岸。2017年1月1日起,洪湖保护区禁止任何形式的渔业围网养殖活动。

  渔民上岸,妥善安置是关键。发放拆围补偿,回购生活座船,同时,当地政府还为上岸渔民解决了住房、就业、社保等问题。上岸后,无一技之长的孙玉金在政府帮助下找到一份看守上交渔船的差事,每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

  随着多年休养生息,如今,洪湖开阔水域的水质已恢复到二类、三类水平,鸟类种群恢复到138个品种,水生植被覆盖率重新达到90%以上。“洪湖水、浪打浪”的美景再现在世人面前。

  人与自然,从角力博弈到和谐共生,洪湖经历的变迁,正是我们对发展的重新审视。声势浩大的拆围行动,拆除的是围网,收获的是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昔日的捕渔人成为护鱼人,捕鸟人成为护鸟人。由此我们相信,“洪湖水、浪打浪”的生态美景,一定会壮美延续!(记者陈旭、通讯员李友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