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布置“安全网”保障汛期安全 24小时值班值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8-07

  当前处于持续高温天气和讯期,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期,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近期,我国西北一些地方连日强降雨,受灾严重,并引发次生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记者昨悉,荆州着力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措施,全力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做好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工作。

  根据荆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对防汛抢险救灾的组织领导,要迅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行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筑牢安全发展的思想堤坝。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在岗履职、主动作为,确保责任到位、履职有力。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强预警预测和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制定并落实具体防范和应对措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高度重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防暑降温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明确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同时,相关监管单位要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防署降温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另外,用人单位要依法落实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各项措施,确保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等劳动者职业卫生权利落实到位。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为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落实省人社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高温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人社发[2013]39号)规定。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检查督导,进一步加强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高温、汛期应急值班备勤,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查哨查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有力处置,重大灾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各地消防和矿山、危化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密切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救援合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华美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