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鄂菜”“楚菜”之争,结论来了!荆州又多了一张美食新名片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07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彻底终结了长期以来的“鄂菜”“楚菜”之争,还描绘了一个“很好吃”的未来——到2025年,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将湖北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美誉度的美食强省。

  值得注意的是

  湖北打造美食强省,将重点建设

   一个“美食之都”、十四个“中国美食之乡”

   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地方被点名了!咱们荆州又多了哪张新名片!

  世界(武汉)淡水鱼美食之都

  湖北、武汉分别被誉为千湖之省、百湖之市,水产资源丰富。湖北学者、技师培育淡水鱼新品种、钻研鱼类烹饪新技艺,推出了品种繁多的淡水鱼菜肴,在全国享有盛誉。

  十四个“中国美食之乡”

  01中国(鄂州)武昌鱼美食之乡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毛主席的这句著名诗句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也就是因为这一句诗,鄂州的武昌鱼得以声名大噪。但凡有外地朋友来鄂州玩,总是点着名地说一定要吃吃伟人都赞不绝口的武昌鱼。

  02中国(天门、仙桃)蒸菜美食之乡

  

  “中国沔阳三蒸之乡”仙桃、“中国蒸菜之乡”天门这两座隔汉江相望的城市,这次将一起建设“中国蒸菜美食之乡”。

  03中国(潜江)小龙虾美食之乡

  

  “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在潜江,小龙虾产业闭环串起了200亿的产值,就餐饮消费而言,潜江本地日销50吨左右、外销400余吨,去年仅卤虾在线上就销售4.5亿,龙虾街人山人海和某些店拿号排队千人吃小龙虾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小龙虾的做法之多,喜爱人群之众以潜江为最。

  04中国(荆州)楚味美食之乡

  

  楚味之源在荆州。相传当地名吃荆州鱼糕,就是由楚都一名厨为楚王加工的无骨剌鱼肉演变而来,所以荆州鱼糕也称“楚糕”。当地水产丰富,荆州甲鱼、皮条鳝鱼、笔架鱼肚、洪湖湖鸭……各色美食,令游人流连忘返。

  05中国(钟祥)养生美食之乡

  

  “六十年岁小,七十满街跑,八十不算老,九十随便找,百岁精神依然好。”在湖北钟祥,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钟祥也因此得到了“世界长寿之乡”的称号。

  06中国(襄阳)三国文化美食之乡

  

  “中国三国文化之乡”襄阳,自汉代肇始以降,武为群雄逐鹿的争雄之地,文为名士荟萃的登临之所,现今也是三国文化旅游必到之处。

  07中国(武当)道教文化美食之乡

  

  早在唐朝和宋清时代,武当道茶就被列为朝廷贡品。时至今日,融合本地特色菜肴,十堰当地已经形成了系列武当美食,包括道家养生系列、汉水鱼宴系列、秦巴风味特色(菜)肴系列等几十个品种。

  08中国(神农架)生态美食之乡

  

  神农架有句顺口溜:“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烧酒配着腊肉喝,除了神仙就是我”。神农架的美食极富地方特色。取材于原始森林、田间山头,天然绿色无污染,融“高山民族”爱酸辣辛香之习性,一系列风味独特的传统佳肴珍馔,让人大饱口福。

  09中国(黄州)东坡美食之乡

  

  说起顶尖吃货,非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莫属。1079年,苏东坡被贬往黄州,黄州不少名菜都有东坡的历史典故,并冠以东坡的名号。

  10中国(黄冈、黄石)豆制品美食之乡

  

  在湖北的黄冈、黄石两地,有不少带着典故的豆制品。

  11中国(咸宁)丘陵乡土美食之乡

  咸宁是高山、丘陵和平原相交的地区,大自然的造化和历史的变迁,造就了这里山河湖泊遍布、沟壑溪流纵横,孕育了风姿万千的桥梁、温泉和乡土食饮。

  12中国(黄梅)佛教禅宗文化美食之乡

  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凭借四祖寺、五祖寺,独占中国禅宗祖庭六座中的两座。当地最出名的土产要数黄梅鱼面。

  13中国(宜昌)江鲜美食之乡

  老宜昌人说过,在浩浩荡荡的长江里,唯有宜昌这一带才有真正的地地道道的肥鱼。

   14中国(恩施、长阳)土家美食之乡

   恩施地处于鄂西,靠近重庆,湖南,贵州,吃的方面集各地的风格于一身,她有贵州的酸,湖南的辣,重庆的麻,但是又不是简单的重合,而是有着自己独特的特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