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预付卡里钱难退 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0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办会员卡享受折扣,是如今各大商家惯用的揽客方法。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员卡既方便又能享受优惠,不少人都办过。可您有没有想过,要是突然哪天,这店铺关门了,您卡里未消费的钱怎么回来?

  最近,我们《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就收到了一个关于美佳华我家小馆餐厅关门,但充值卡却没有退钱的投诉。

  诉求人杨先生:“我去年在美佳华我家小馆办的卡,消费过几次,后来我去外地了,再回来的时候,发现那家店关了门,变成了我家福厨,老板也不是以前那个人了。”

  像杨先生一样在我家小馆办卡充值的顾客还不少,光我们《e线民生》平台就收到了四五个类似投诉。很快记者就找到了我家小馆原先所在的位置,如杨先生所说的那样,店铺确实已经改换招牌,记者也没有在周围发现原店铺留下的联系方式,随后记者来到了沙市区商务局。

  沙市区商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连俊:“近来我们接到关于我家小馆餐厅的投诉有几起了,我们也已经进行了处理,希望还有类似退预付卡资金的消费者,和区商务部门联系。”

  刘连俊告诉记者,沙市区商务局投诉热线的号码是8562111,碰到类似问题的消费者可直接联系商务局。

  会员卡里的钱短时间难要回,是因为店铺关门老板不见了。可您听说过,店铺照常营业,消费者预付卡里的钱却迟迟不能退的事吗?来看看下面这位徐先生的遭遇。

  诉求人徐先生:“2017年12月12号在白云路德发名车办的卡,到(今年)五月底六月初过来洗车的时候,发现他们这个地方要停业装修了,开业之后发现他卖车去了,不提供洗车服务了,我们就提出要退洗车卡里面的余额,然后他们说现在要登记,登记完了马上就可以退,大概七月份就可以退了,然后七月份联系了他又说八月份退,然后我昨天跟他们联系了,他们说还要再等两个月。”

  既然答应了预付卡里的钱可以退,怎么又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呢?当天下午,沙市区商务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同随徐先生来到该店进行协商。

  沙市德发名车会所负责人黄先生:“今年的6月9号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改造之前我们通过微信以及店里的led显示屏已经连续播放了很多次我们要更改经营项目的事实。在本月我们进行了很多客户统计,包括客户的号码,车牌,以及储值卡的金额,我们都进行了很详细登记,一定会把所有客户储值卡的金额搞到最精确之后,通过电话,微信圆满地把余额退掉。”

  经过多方协商后,商家将徐先生卡里所剩的1920元钱也于当日退还给了他。面对越来越多的预付卡消费,退钱难这种情况怎样不再难,消费者的利益如何得到最大的保护呢?

  沙市区商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连俊:“省里的消保条例,把预付卡这一块划到我们商务部门是5月1号,消保条例公布以后,才到我们商务系统来管理,所以说我们现在就是跟前期已经就是办了预付卡业务的,我们跟工商局沟通,掌握他们的资料,来跟这些个体工商户联系,避免以后预付卡产生一些纠纷。”

  刘连俊告诉记者,之后的预付卡登记备案会尽快落实下来,政策落实好之后,对于消费者来说,就能知道商家是否拥有预付卡销售资格。

  沙市区商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连俊:“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到商务部门备案,我们会有一个商务部发的商务登记表,消费者在去购买服务的时候,可以要求他们出示商务登记表。”

  目前,预付卡登记备案制度还在准备过程中,所以我们要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千万不要头脑发热办理大金额的会员卡、预付卡,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