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搞懂公摊面积 买房不吃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07

点就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高层小区越来越多,高层的公摊面积也广受诟病,特别是在房价五六千一平米的情况下。公摊越多,购房者心里肯定就越难过。那这个公摊面积有没有相关规定呢?为什么实际公摊面积会产生误差呢?通过下面要讲这个事儿,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买房的公摊面积吧。

  2015年的时候,胡先生在尚风尚水买了套房。去年6月30号收了房之后,胡先生本以为可以安安心心住进自己的新家。没想到在办不动产证的时候却突然被告知要补交11000多块钱,因为公摊面积变大了,要承担相应的差额费用。

  诉求人胡先生:“本来我们收房已经快一年了。然后开发商突然就说,因为房产测绘局测绘的实际面积和当初卖房子的时候约定的面积不一样。现在就说公摊面积会增加2.5个平方。需要我们把这个钱交了以后才会给我们办证。但是我们不确定这个是应该交还是不应该交,而且它的公摊系数达到了29点几。”

  吴先生觉得,这29点几的公摊系数,相比于其他小区来说,显得有些大。由于吴先生没有携带购房合同。为了核实吴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尚风尚水小区的售楼中心。

  记者:“荆州这个公摊面积有没有个上限?”

  荆州水务隆锦置业有限公司部门经理谢江华:“这是根据户型来的。”

  谢江华向记者提供了尚风尚水房产的相关测绘资料,记者看到胡先生购买的那一套公摊面积确实是由26.52个平方增加到了29.05个平方,公摊系数也从而增加了大约2.5个百分点。对于公摊率和公摊面积的上限,到底有没有规定所约束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调队进行咨询。

  荆州不动产登记中心权调队信访联络员张恒:“对于房屋共有建筑面积的内容和范围,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和地方标准,房产测绘技术规范,均有明确的界定,这个不是由测绘机构和开发企业来确定的,不同的项目它会有不同的分摊系数,该项目分摊系数为百分之29,是在合理范围内。”

  那两次不同数据的分摊率预测和实测报告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荆州不动产登记中心权调队信访联络员张恒:“房产预测它是在房产施工时,依据规划批准的施工图纸来进行测算的,房屋实测是在房屋竣工后根据房屋的现实情况来进行测算的,由于房屋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调整,房屋实测和预测有一定的差异是正常的。”

  记者了解到,实际测量的分摊率不一定都是变大的,也有因为在建房时增加了消防设施或是别的因素让实际测量的分摊率变小,所以才会出现多退少补的情况。而在购房合同里,也有关于面积差异处理的条款,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购房合同条款。按套内面积或建筑面积计价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第二十条有明确的规定。

  首先是以面积误差比绝对值为百分之3作为一个临界点。没超过3%,据实结算房价款。如果超过了3%,购房者有权解除合同。

  了解了关于公摊面积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后,相信大家再去购买房子的时候,会更认真的考虑公摊面积这个买房因素,如果大家对买房有任何问题,可以到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向相关部门咨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