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菜标准》草案初筛出35道楚菜 荆州这些菜入围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10

  吃货们有福了!以后在小餐馆内有望吃到和太子、湖锦、小蓝鲸一样口感的楚菜。8月9日,《楚菜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据介绍,2018-2020年,我省将制定100道楚菜的烹饪工艺规范,建立楚菜标准化体系。

  当天,卢永良、刘国梁等多名中国烹饪大师初步筛选出了35道楚菜,承担楚菜标准制定和发布的华中农业大学,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道楚菜,计划在2019年2月底发布制作标准。

  上月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将湖北菜的简称规范为楚菜,同时提出推进楚菜标准化进程——制订楚菜特色菜点制作标准和工艺规范,推动楚菜产业化发展,培育楚菜产业新的增长点。“楚菜制作标准化,不仅保障菜品品质,还能使楚菜烹饪技法得到传承。”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谢定源说,“有了生产标准后,依据标准,小餐馆的师傅也能做出大酒店的菜品!”

  统一生产标准,酒店菜品会不会都是同一味道呢?省商务厅内贸处调研员周呈敏说,生产标准将对楚菜从选料、加工到成品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做相应的规范,在保证品质基础上,“统一生产标准,鼓励个性化生产”。

  省政府的上述意见还提出,将加快推进楚菜原材料标准化生产,重点围绕生猪、家禽、淡水产品、食用菌等优势楚菜原材料,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发展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区)。

  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经济学院卢永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楚菜标准化”制定,还便于工业化生产以及促进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规模化生产,“安徽的臭鳜鱼,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以前是惟楚有材,以后还会出现惟楚有菜!”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监事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刘国梁介绍,标准先行,有利于湖北菜餐饮业的连锁化、智能化,有利于湖北菜的推广。目前,楚菜产业规模近7000亿元。

  经中国烹饪大师初步筛选出的35道楚菜,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道。35道楚菜名单如下:

  1、武昌鱼菜

  2、粉蒸长江鮰鱼

  3、荆沙甲鱼

  4、潜江油焖小龙虾

  5、钟祥蟠龙菜

  6、沔阳三蒸

  7、黄州东坡肉

  8、罗田板栗烧仔鸡

  9、腊肉炒洪山菜薹

  10、湖北鱼圆

  11、武汉卤鸭脖

  12、莲藕排骨汤

  13、瓦罐煨鸡汤

  14、酱烧松滋鸡

  15、应山滑肉

  16、荆沙鱼糕

  17、黄陂烧三合

  18、糍粑鱼

  19、虾鲊

  20、散烩八宝

  21、红烧洪湖野鸭

  22、蒸珍珠圆子

  23、粉蒸肉

  24、千张肉

  25、夹沙肉

  26、虎皮蹄膀

  27、鸡茸笔架鱼肚

  28、冬瓜鳖裙羹

  29、全家福

  30、皮条鳝鱼

  31、金包银·银包金

  32、珊瑚鳜鱼

  33、公安肖记牛杂

  34、襄阳缠蹄

  35、香煎翘嘴鲌(记者艾红霞、韩晓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