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林地面积达79.2万亩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10

  生物防治

  全民植树

  江岸露绿

  市民公园

  道路绿化

  村庄绿化

  盛夏的洪湖,绿树成荫,生机盎然。踏访人水和谐共生的洪湖,但见全域绿色拥境、绿意融融,向人们展示出一幅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林水相依,林城相依的美丽画卷。

  洪湖是传承红色经典的革命老区,久负盛名的百湖之市、水产之都,活力四射的旅游胜地。洪湖市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园林城市、全省绿满荆楚行动先进县市等多种荣誉称号。近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作为改善县域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美丽洪湖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现有林地面积79.2万亩,森林覆盖率21.6%,森林蓄积量达261.9万立方米,林业产值达82亿元。

  绿是洪湖的脉,绿是洪湖的魂。

  洪湖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站位布局,高起点规划。先后出台了《洪湖市林业生态建设十年规划纲要》、《关于实施绿满洪湖行动的意见》、《洪湖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洪湖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洪湖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洪湖市关于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通告》等一系列方案、意见、规定和制度。全市多次组织开展造林绿化现场观摩会,创森拉练活动,促进全民参与造林绿化。市民爱绿、植绿、兴绿、护绿的创森热情空前高涨,宛如春潮涌动。

  全域绿化织密森林网格

  江滩复绿:鼓励市场主体承租长江和东荆河洲滩低产芦苇地、季节性淹水的农用地、地势低洼的难利用地、废弃建材厂和砂码头开展造林绿化,先后在燕窝镇、新滩镇、老湾回族乡、乌林镇等地长江外滩兴建了多个万亩工业原料林基地。

  沟渠覆绿:结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市场主体在骨干沟渠采取“林水结合”模式营造生态商品兼用林,近3年全市实施“林水结合”造林近900公里,造林2.7万亩;在小沟小渠及生产路等绿化上,采取镇村建设管护、政府高额奖补的方式,连片打造村级林网示范片,近3年共植树240多万株,折合造林面积2.8万亩,控制农田面积达80万亩。

  道路披绿:结合“畅安舒美”工程在仙洪线、台小线、咸合线、黄观线、峰瞿线、汉洪线开展高标准的通道绿化,在每边各建宽30米和20米的通道宽林带。市城投公司做业主,聘请专业设计公司作设计,由园林绿化公司高标准建设,将通道打造成了生态景观长廊。

  村庄植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林庄结合”推进村庄绿化,将绿化、美化、村庄防护和乡村旅游、果木经济林等产业发展相结合,按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标准每年打造一批绿色示范乡村。

  城镇建绿:在城区大力开展生态廊道、主干道绿化和休闲公园、小游园建设,大力推进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和生态停车场改造,城区绿化面貌不断改善。全域开展省级绿色森林城镇创建活动,在老湾回族乡、大沙湖管理区、峰口镇、乌林镇、瞿家湾镇等乡镇区办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了高标准的集镇绿化。

  科学施策维护森林健康

  合理选用树种:严格遵循适地、适树、适种源原则,综合考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先使用乡土乔木树种如重阳木、乌桕、枫杨、苦楝等,大量使用生态、商品兼用型树种如水杉、池杉和中山杉等苗木,全市树种结构明显改善。

  合理规划林种:根据立地条件和各地实际科学规划,洲滩荒地以营造速生用材林为主,骨干沟渠和农田林网以建设防护林为主,通道绿化兼顾生态防护效益和景观效益。村庄前面栽植村庄防护林,村庄后面栽植果木经济林。

  合理控制苗木规格:强化苗圃管理和苗木检疫管理,坚持大苗、壮苗、健康苗造林,城区绿化苗木胸径在6厘米以上,严格控制大树进城。

  强化资源保护:认真开展林地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严厉打击毁坏幼林、滥砍乱伐林木、滥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行为,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多产融合发展林业经济

  全力发展休闲观光林业产业:结合乡村旅游在全市大力开展休闲、观光林业建设,在老湾回族乡珂里湾村、乌林镇李桥村和乌林村、滨湖金湾渔场、峰口镇塘嘴村、瞿家湾镇陈湾村等地按照不同主题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全力发展果木经济林产业:鼓励在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鱼池四周栽植黄桃、红心柚、桔子等果木经济林,结合绿化、美化、香化,连片开发农家乐、采摘园,在大沙湖管理区东河办事处、大同湖管理区海沟办事处、新滩口镇双闸村、曹市镇向明村等地打造了一批森林农庄。

  全力发展绿化苗圃产业:以企业为龙头,在万全、大沙、燕窝、螺山、乌林、大同、小港、黄家口等乡镇区建成了总面积超过10000亩的园林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年出圃绿化苗木500多万株,年产值近2亿元,为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打下充足的物质基础。

  全民动员弘扬森林文化

  营造“创森”氛围: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意见》,号召全体市民积极投身造林绿化。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在洪湖电视台、电台、《荆州日报洪湖新闻》和《湖北手机报洪湖版》开辟专栏,及时播报动态。组织了创森科普进公园、进校园、进小区活动和保护野生动物、创建森林城市、爱鸟周等“万人签名”活动。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创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式,每年建设一批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坚持积极组织单位、社会团体、工商企业和个人开展集镇绿地认建、认养活动,每年建设一批主题林。今年3月12日全市组织了“小手拉大手、全市共牵手”30万人共同义务植树活动,营造了全民动手植绿、全民心中播绿的创森氛围。

  评选市树市花:先后启动了“市花”、“市树”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确定荷花为市花、重阳木和水杉为市树,并在国土绿化中广泛应用。

  创新绿化模式:摸索出了“林水结合”、“洲滩招租”、“林庄结合”等造林绿化模式,并在全市大力推广。

  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开展了新一轮古树名木调查,对树龄达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进行了重新挂牌,明确了管护人和管护经费,对树龄50年以上的大树进行了登记造册,派出专班定期开展巡视管护。

  加强宣教力度:推进生态文明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全面提升“创森”工作知晓率与全民“创森”的参与率。目前,全市“创森”知晓率与参与率均达95%以上。

  持续发力强化森林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了《洪湖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将造林绿化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奖惩兑现。成立了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创森《总规》,《总规》评审通过后下发了创森清单,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加大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了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绿满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政府整合投入林业建设的资金1亿元以上。2018年洪湖市政府统筹投入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达到24亿元。同时,全市还通过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投入,积极拓宽绿化资金筹措渠道,利用有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

  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城区先后修建了江滩公园、长渠公园、荷花广场等生态公园和休闲绿地,充分融入休闲观光、健身娱乐、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元素,均免费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让市民享受生态建设成果。

  强化森林资源管护:认真落实林木禁伐期制度,在全市广泛张贴《关于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通告》,将每年4月1日至8月30日定为林木采伐禁伐期,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了公告。全市将年度采伐计划下调30%,并认真落实采伐迹地更新还林制度,有力地推动了迹地还林。

  近年来,洪湖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为主抓手,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实施林业生态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和惠民工程,采取造绿景,建绿道,织绿网,覆绿屏“四轮驱动”的有效措施,紧紧围绕“三年绿色全覆盖”和“创森”工作目标,助力“三个洪湖”建设,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和最显著的标志,以林业生态建设为主战场,全面推进全域绿化。

  水乡覆新绿,创森正当时。勤劳智慧的洪湖儿女,正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大手笔描绘平原水网湖区特色的“绿色洪湖”美景,倾力书写打造生态洪湖、构建梦里水乡的壮丽诗篇!(吴洁李斌王智石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