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检察院变“废”为“宝”促进资源再利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10

  江边垃圾清理

  监利县人民检察院以“2018清废行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重要功能,结合本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清废”行动开展服务创新活动。

  今年5月,县人民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长江干堤某处堆积有近11万余吨矿渣(磷石膏),因该矿渣堆场位于长江干堤外滩,存在阻碍行洪、造成长江水体污染的可能。依法立案调查后,分别向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监利分局、监利县环境保护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法履职,清理河道,进行无害化处理。因考虑到该矿渣堆场直接运走是否会造成滑坡,转移过程中是否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监利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县环保、县河道局联系沟通,同时建议其邀请水利、环保专家进行专业风险评估。经省、市环保专家现场调查研究后,提出书面处置建议:磷石膏用于掺和制砖等综合利用是可行的。经调查,转移过程中不影响干堤稳固,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2018清废行动”以来,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除了注重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外,还从网络平台上学习其他兄弟院办理类似案件的先进经验,了解到磷石膏可用于企业制砖。同时,在该院组织“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法律宣讲活动”中了解到监利县超强建材公司制砖需要大量磷石膏。遂在收到专家处置建议后,监利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县委工作专班、县环委会联系沟通,秉承“双赢、共赢、多赢”理念,与县内相关企业联系,一是将磷石膏固废用于水泥生产的原材料添加,监利县现有杨林山水泥粉磨站生产企业,每年生产水泥约50万吨左右,按水泥生产可添加3%的磷石膏框算,仅水泥厂一家企业在大半年内就可消化近万吨的磷石膏固废;二是用于制砖,监利县超强建材公司拥有年生产25万方灰沙砖能力,可采取100:40的清沙与磷石膏的配比,一年即可处置5万吨左右磷石膏矿渣,该公司还拥有硬化水泥场地原料堆场7200平方,可容纳约5万立方的磷石膏。目前已转运处理7万余吨矿渣,后续还在清运中。

  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正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服务创新发展理念,将“诉前检察建议+服务创新发展”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变“废”为“宝”,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再利用,有效推动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深入开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