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一条诉前检察建议 让江边11万吨废渣变废为宝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8-11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宋从峰)8月8日,记者从监利县检察机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一条诉前检察建议,让堆在长江外滩的11万吨矿渣找到出路,不仅变废为宝,还为两家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找到新路。

  5月,该院在调查中发现监利县原磷肥厂将生产后的矿渣磷石膏堆积在长江外滩,形成长120米,宽35米,高4米,约11万吨工业固废堆场。因矿渣堆场位于长江干堤外滩,可能造成长江水体污染,该院立案调查后,分别向河道、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责令立即清理河道,进行无害化处理。

  考虑到矿渣堆场转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二次污染等问题,该院协调相关部门邀请专家进行风险评估,经省、市环保专家现场调查研究后发现,转移过程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磷石膏可用于建筑企业生产,迅速与需要生产原料的企业联系。经多方打听,为11万吨磷石膏找到出路。一部分磷石膏固废物用于水泥生产的原材料添加,监利县杨林山水泥粉磨生产企业,每年生产水泥约50万吨,按水泥生产可添加3%磷石膏框算,仅水泥厂一家企业在大半年内就可消化近万吨磷石膏固废;另一部分用于制砖,该县超强建材公司拥有年产25万方灰沙砖能力,可采取100:40的清沙与磷石膏的配比,一年即可处置5万吨磷石膏矿渣,该公司还拥有硬化水泥场地原料堆场7200平方米,可容纳约5万立方米的磷石膏。

  目前,11万吨矿渣大部分已被转运处理,剩余部分本月底即可清运完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