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小龙虾产业扶贫"叫响全国 近2万贫困户养虾增收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13

原标题:荆州“小龙虾产业扶贫”叫响全国 近2万贫困户养虾增收奔富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赵叶秋)8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智慧三农大会上,“小龙虾产业扶贫之荆州模式”获特别奖。去年,荆州小龙虾产量29万吨,居全国第一,占全省46%、全国26%。小龙虾产业突飞猛进,促进农民增收,也成为产业扶贫的成功范例。

  荆州水资源丰富,是全国粮食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约1050万亩。该市因地制宜,大力推广以“虾稻共作”为代表的小龙虾养殖模式,既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还提升了水稻品质,增加了种养综合效益。去年,荆州小龙虾养殖面积27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223万亩。全市养殖小龙虾的贫困户达到1.93万户,养殖面积40多万亩。

  该市将小龙虾产业作为脱贫支柱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帮扶、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等措施,对养殖小龙虾贫困对象和带动贫困对象从事小龙虾养殖、加工、餐饮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政策扶持。目前,全市有1936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小龙虾产业扶贫中,带动265个贫困村、8793户贫困户脱贫。去年,该市对小龙虾产业奖补1900万元,发放小龙虾产业扶贫小额信贷5688万元。

  为延伸小龙虾产业链,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中国供销、通威集团、美好置业等企业投资小龙虾产业,京东、顺丰等知名电商及物流平台纷纷入驻。当前,小龙虾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养殖小龙虾每亩平均增收3000元,在小龙虾产业发展较快的乡村,每亩土地预期收益4000元至5000元,养殖小龙虾已成为低湖地区农民脱贫的主要途径。

  该市提出,到2020年养殖面积达到400万亩、年产量50万吨、综合产值600亿元、农民增收100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