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涂灰染绿"构画长江风情线 灰码头逐步变绿公园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8-13

  8月10日,记者随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18年荆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进长江沿线码头看整治情况。一路上,大家看到,那些曾经灰头土脸的砂石码头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种植没多久的绿树草坪。荆州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被拆除的砂石码头都要逐步变成公园,还市民良好的城市环境,让长江沿线成为美丽的风情线。

  拆“光灰”除砂石码头 栽下万株香樟垂柳

  沙市区玉和坪码头曾是一个砂石老码头,经历了常年的“光灰岁月”。尽管这里砂石多,人们常年过着“吃灰”岁月,但这里的居民、企业仍然很多,曾是老百姓投诉的脏乱地区。当日,上午,采访团跟随市人大常委会一行来到玉和坪码头,记者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灰蒙蒙的环境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棵棵绿树和一处处花花草草,景致变得清爽自然。

  沙市区港航管理处主任范芃介绍,玉和坪是个老码头,居民、企业很多,自去年7月开始拆除工作后,砂石码头已于当年9月拆完。随着玉和坪的物流码头等拆除后,腾出290亩空地,由于这里砂石较多、土质硬,暂时不适合大面积种树,所以安排工人种上了各式花草、广玉兰、香樟,以后全部建公园。

    随后,采访团来紧邻柳林水厂取水口的砂石码头,曾经的“灰”码头变成一片绿意盎然。砂石码头于去年4月从柳林三路到四路100米范围内进行全部拆除。荆州开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居民区率先拆,再拆除砂石码头,仅砂石料就清运了45万吨。去年底,这里全部拆完。今年,这块曾经的砂石码头已于年初栽下万余株香樟、垂柳,全部是使用工具打了1米多深的坑栽树,否则很难栽植。

  荆州长江干线拆除码头343处 清运砂石671万吨、复绿318处

  荆州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整治前,荆州长江干线共有码头泊位498处,纳入整治范围内码头364处(其中砂石码头303处、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码头61处、自然保护区内码头110处、中心城区码头79处,四类性质的码头互有重叠),仅保留134处(85处经营性泊位,49处公务、取水、公益渡口等非经营性泊位)。

  截至今年7月底,纳入整治的364处码头(无证码头129处,有证码头224处),除拟保留的石首三义寺汽渡码头等11处民生、公益码头外,其余353处码头已全部关停并拆除343处,复绿318处,拆除设施设备350台(套),拆除房屋541间,迁移趸船97艘,清运砂石671万吨。

  纳入国家验收考核的129处无证非法码头中,“取缔一批”72处、“规范一批”40处、“提升一批”17处。整治之初,在综合分析全市非法码头“散、乱、小”的特征后,市政府痛下决心,除规范1处非砂石码头(宝莲村集体企业,装卸散装水泥)外,其它所有非法码头全部予以拆除,并按“四个到位”(拆除到位、清场到位、复绿到位、防反弹到位)的要求整治完成。

  喷淋洒水、防尘、洗车 荆州整改25处临时砂石集并点

  采访团来到位于荆州开发区的砂石料临时集并中心,这里原是灰朴朴的三友砂石码头,现已被收拾一新。虽然有山一般的砂石堆积,但是都在水泥地上酒了水、压了尘,变得清爽整齐。荆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永久的荆州盐卡港区盐卡砂石集并中心在这个临时集并中心附近建设,已计划于今年底开建,占地140亩,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全市已规划永久性长江砂石集并中心7个、集并点18个,码头泊位61处。截至目前,荆州开发区木沉渊、江陵县郝穴砂石集并中心等项目已完成航道、海事、防洪、环保等专项,年底可开工建设。同时,荆州为保障砂石料市场稳定,在永久性砂石集并中心建成前,全市保留了25处临时砂石集并点,并对长江临时砂石集并点建设与运营管理进行规范,要求一律采取车船直取,不得在长江大堤外滩(迎水面)设置堆场或临时堆存;并配备必要的喷淋、洒水车、防尘网、洗车池等环保设施设备和必要的安全设施设备,7月底前办理港口经营许可证合规经营。

  近期,监利县整治工作滞后,部分码头拆除进展缓慢。目前市联席办已派驻督查工作组进驻监利督办整改进度,已对两处三峡后续工程违规占用已整治岸线问题进行了督办拆除,砂石集并中心超长占用岸线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监利县、荆州区部分码头纳入城市江滩公园整治范围,复绿工作滞后,已制定整改措施。(记者王子瑶 实习生马碧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