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双水双绿”发展面积超280万亩 推动农业发展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推广“双水双绿”种养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荆州作为农业大市,充分发挥鱼米之乡传统的水稻、水产“双水”优势,发展绿色稻米、绿色水产等“双绿”农产品。截止目前,荆州市“双水双绿”发展面积超过280万亩,比去年增加60万亩,在全国市州位居首位。

  陈德和是公安县闸口镇养虾大户,有小龙虾养殖基地683亩,在他的虾稻连作种植基地,不仅中稻长势喜人,每天早上,陈德和都可以从田里捕捞到六、七百斤小龙虾,收入两三万元。

  记者看到,每片虾稻连作田旁,都有生物防控灯用于灭杀农作物害虫。农田按照农技人员的要求,使用无公害的生物农药。公安县水产科学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潘宙介绍,为发展“双水双绿”产业,今年公安县建立了“技术推广服务、产品质量追溯、科技研发应用”三大体系,实现了对小龙虾养殖的全程监管。在生产过中,统一田间工程标准、统一水稻种植标准、统一水产养殖标准、统一有害生物生态防控标准、统一田埂绿化标准。

  今年以来,荆州市充分利用水稻、水产“两水”面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双水双绿”产业,即绿色稻田综合种养。每一个县市区通过打造一个万亩以上的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荆州区对新建连片500亩以上的“双水双绿”基地给予财政资金扶持;松滋市对已形成万亩基地的乡镇,整合优化项目资金予以奖励;公安县设立了“双水双绿”产业发展基金;监利县开展小龙虾保险财政补贴试点,每亩保费60元,保险赔付1500元。沙市、江陵、石首、洪湖等地出台了相应奖励政策。

  荆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杨昌斌说,通过农药化肥减量,水源的控制,环保的措施到位,保证水源不受影响。特别是在投入品,包括龙虾饵料的监管、农药的监管、化肥的监管、秸秆还田的监管、产地畜禽粪便的监管等各项措施来确保养殖基地水源的不受污染,确保绿色。

  据荆州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荆州市“双水双绿”发展面积超过280万亩,比去年增加60万亩以上,通过绿色稻田综合种养,农民亩平纯收入较单纯种水稻可增收1500到5000元,是单纯种植水稻收益的3到4倍。下一步,荆州市将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双水双绿”产业发展、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各个环节,力争三年内,荆州市发展“双水双绿”生态种养模式总面积达到400万亩。

  “双水双绿”产业正在成为荆州市、乃至江汉平原的富民产业,整个“双水双绿”产业的产值可以达到800亿元以上,为农民增收130亿元以上,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