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张家地村贫困户任勇脱贫记 蘑菇大棚孕育新生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15

  □记者琳玲通讯员陆剑万际银

  一次、五次、十次……经过反反复复培育菌种,大棚种植蘑菇终于获得成功。屡次失败的任勇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辛勤的付出有了回报。

  洪湖市新滩镇张家地村的任勇,全家共6口人,2016年,大女儿任以文正读大学,小女儿任梓琳被查出患有心脏类疾病,两个孩子高昂的学费和医疗费,让并不宽裕的家庭变得更加贫困。

  2016年10月,经村民代表评议表决,任勇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驻村工作队、洪湖市妇联为大女儿申请了“泛海计划”和“金凤工程”,帮其争取助学金8500元,为小女儿申请到学前补助,并提高了其医疗费报销比例。同时,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任勇在新滩园区的一家公司上班,每月收入近4500元。

  扶贫政策让任勇一家缓解了生活压力,但任勇深知,要彻底摆脱贫困,必须有一项自主发展盈利的产业。通过多次比较,任勇最终决定尝试大棚种植蘑菇技术。

  任勇家后面有一块200平米左右的菜地,驻村工作队为他们办理30000元的小额贷款,请来专家指导,并搭建起蘑菇种植大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参加了洪湖市农业局举办的蘑菇种植技术培训班。

  任勇夫妇在技术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栽培技术,精心做好每个环节,每天忙忙碌碌。

  稻草预湿不充分将不利发酵,会影响后续菌丝的生长;翻堆不均匀会导致培养料发酵不均匀,达不到翻堆的目的;在蘑菇种植前期高温时喷施“关门水”会造成高温环境,引起菌丝、结菌及小菇死亡等现象,后期喷施“关门水”则容易使菌丝退化、早衰……他们把栽培技术牢牢记在心里。

  在播种试验过程中,任勇夫妇虽然历经多次失败,但他们没有气馁,更没有放弃,每次总是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查找失败的症结,坚持不懈地进行播种试验。

  2016年11月,任勇夫妇种植的蘑菇终于取得成功,当年纯收入就达20000多元。目前,任勇一家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有了希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面对采访,任勇充满信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