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榆树古根化身“巨龙” 松滋一根艺大师捧基尼斯大奖!

来源: 松滋新闻 2018-08-16

  日前,从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传来好消息:松滋市退休干部胡朝清创作的榆木根雕作品“神州巨龙”成功刷新世界基尼斯纪录,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神州巨龙”作品根据千年榆树古根原料自然走势雕刻而成,“巨龙”造型逼真,形神兼备,“龙”长128米、体重4吨、“龙头”直径0.76米,整个创作前后历时14个月,成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收录的“最长的榆木根雕作品”。

  5年前,胡朝清经朋友介绍,在湖北五峰发现一段枯死在悬崖绝壁上的榆树古根,树龄长达1500余年,于是萌发了创作念头。5年里他先后5次前往悬崖峭壁查看,几番周折,最后动用2台挖机开路,聘请当地10余老百姓抬运,2015年元旦期间方才将这株千年古根运抵言程公园。经过历时半年的水中浸泡,脱水、防虫、防腐、防软化等处理,特请中国美术学院大师鲁平老师共同设计制作完成。

  其实,当初古根刚运回来,就有人赶到现场出价100万购买,买方认为胡老年纪大了制作困难,运往广州可以更好的加工,结果胡朝清一口拒绝。“我一生无所追求,就爱摆弄这些桩头木根。我为这个古根守护它5年,我要亲自把他制作完工。”

  《神州巨龙》腾空问世后,立刻备受追捧:2017年11月11日参加全国第二届老年才艺大赛手工创作组评比,获金奖;2018年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参加城乡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现场播放15分钟,喜获金奖。

  “艺术的创作来源于心灵对生活对自然的感触,根雕艺术是无价的。”成功申报大世界基尼斯后,胡朝清说,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就是继续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遗产,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胡朝清今年66岁,行伍出身,从1984年开始学习盆景根艺园林艺术,1997年师从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贺淦荪教授学习动势盆景,擅长薄意,盆景根艺园林艺术,现为国家一级技师,高级园艺师,园林工程师,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代表作有《梦魂》《古树雄姿》《盆中乾坤》《疑是白发唱盛世》《江山万古秀》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