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朋友圈满是幸福 大数据告诉你荆州人婚姻状况怎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今天(8月17日)是我们的传统佳节七夕节,我们的朋友圈又将被秀恩爱的照片占领,然而荆州人的婚姻状况到底怎么样,是否有个幸福的婚姻?一组大数据来告诉你。

  2016年上半年,荆州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7131对,办理离婚登记3900对。

  2017年上半年,荆州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6601对,办理离婚登记9261对。

  2018年1月至7月(共7个月),荆州市办理结婚登记26375对,办理离婚登记11154对。

  根据同期数据对比,全市结婚人数已连续三年下降,而离婚人数连续三年上升,离婚结婚比向50%逼近。

  再来看看全省的情况:

  2013年,湖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645767对,办理离婚登记127604对。

  2014年,湖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621946对,办理离婚登记133723对。

  2015年,湖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572954对,办理离婚登记144684对。

  2016年,湖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513823对,办理离婚登记160236对。

  2017年,湖北省共办理结婚登记470794对,办理离婚登记174701对。

  从全国的角度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结婚人数301.7万对。这一数据与五年前同期相比,足足下降了29.54%。

  今天,牛郎和织女就要在鹊桥进行他们的第几千次相会了,看着这一组组数据,我们的爱情去哪儿了?

  古代民间还有许多为人传颂的爱情故事,孟姜女和范杞梁、梁山伯与祝英台、白素贞和许仙等等。然而,这些故事里,范杞梁新婚不足三天就被抓去修长城,最终惨死,白素贞被压于雷锋塔下,牛郎与织女一年才见面一次,唯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殉情才得以比翼双飞。

  这些故事教会了我们如何相爱,却忘记教会我们如何相守。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究竟是什么让人们都越来越难以做出一生的承诺,即便做出了承诺也变得难以实现?

  荆州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结合近年来荆州区婚姻登记状况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①以荆州区婚姻登记情况为例,今年1至7月份,荆州区登记结婚2168对。近三年在荆州区登记婚姻的都是以25-26岁这个年龄段最为集中,随后逐渐递减,错过了黄金年龄,结婚将越来越难。

  ②在离婚登记方面,今年1至7月份,荆州区登记离婚1080对,“结离比”接近2:1。离婚年龄30到40周岁比较多,尤其是在结婚第6到9年之间离婚的最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七年之痒,彼此对婚姻有一个疲乏期,能否渡过这段疲乏期成为了婚姻的一个考验;双方都在异地打工,两地分居,缺乏沟通交流,稍有摩擦便容易走上家庭破裂的极端。

  荆州区婚姻登记处的数据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荆州人目前所面临的婚姻状况。有一句话叫,大城市的一切都快,唯有结婚可以慢;而小城市的一切都慢,唯有结婚必须快。现在这一情况在荆州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随着90后逐渐成为结婚的主力军,他们的婚姻观念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性格散漫、个性独立的荆州90后男孩小龙认为,如果一个人的时候过得更好,那为什么要两个人过呢?性格里兼具脆弱敏感及自信开朗的荆州90后女孩小彤则认为,这个世界很大,当下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几年之内都不会考虑结婚。

  但当被问到,如果遇见了对的人,是否会考虑结婚时,他们都说会考虑结婚。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了,而是他们对待婚姻的态度发生了改变,相比起让自己后悔,他们更愿意选择谨慎

  相较于逐渐走低的结婚率,持续上升的离婚率更令人担忧。婚姻绝非儿戏,结婚意味着更多的责任,美好的婚姻往往需要双方共同的经营。七夕节里,在我们看着满屏的恩爱时,学会经营自己的幸福,和那个TA一起用一生书写自己的爱情故事才是最大的浪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