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有志完成里耶秦简等复制任务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18

  受湖南省博物馆委托,历时近一年时间,近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荆州市楚简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黄有志成功完成里耶秦简、走马楼三国吴简和郴州西晋简等380多件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复制任务。据悉,今年底,这批珍贵简牍文物的复制品将供全国文物巡展展出使用。

  里耶秦简,2002年6月发现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里耶古城1号井,共36000多枚,20多万字,主要内容是秦洞庭郡迁陵县的档案,包括祠先农简、地名里程简、户籍简等。里耶秦简,真实记载并完整体现了秦始皇治理国家、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秘密。

  由于文物原件十分珍贵,不便对外展出,2017年9月,湖南省博物馆找到黄有志,希望他按照文物原件,依循古法制作一批简牍的复制品。

  黄有志说,这批复制的里耶秦简和简牍共有150多件,其中有一枚2200年以前的秦简“九九表”,这是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它说明早在秦朝,中国人就已经熟练掌握乘法交换律,并把它用于社会生活所需的各种计数中。

  1996年,在长沙市走马楼一处建筑工地,出土了10万多枚三国简牍。这些简牍是吴国长沙郡府、临湘县及临湘侯国的文书,对研究三国时期长沙郡、吴国史乃至我国中古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在这次复制工作中,走马楼三国吴简有35枚。

  黄有志说,此次还复制了130多枚郴州西晋简,由于郴州出土的西晋简是当时桂阳郡的《郡志》,因此也具有全国性的意义,它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唯一的西晋时期的政府文书简牍文献。

  荆州地区是楚简的源头,不仅出土了大量的楚简实物,还有如法炮制竹简的传统技艺在默默传承。作为楚简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黄有志表示,相对秦简、吴简、晋简来说,楚简的制作工艺和书写难度其实更大。不同阶段古文字的书体类型,往往蕴藏着大量历史讯息。汉字经历了漫长演变历程而没有中断使用,这在世界各种文字体系中是独一无二的。 (作者:佘国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