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听过沙市评书吗?好有味!但快失传了...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良成)评书是一门古老的说唱艺术,湖北评书发源于武汉、沙市、宜昌等长江沿岸码头城市,2008年6月, “湖北评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沙市作为湖北评书重要发源地之一,沙市评书如今却难觅踪迹。今年88岁的沙市评书艺人郑昌杰呼吁,我市需抢救性保护传统评书。

  一把扇子,一块醒木,一张铁嘴道不尽金戈铁马。评书艺人郑昌杰1930年出生在沙市,那时的沙市,大街小巷遍布着许多老茶馆,茶馆里则活跃着一大批土生土长的评书艺人。

  众多沙市评书老艺人中,郑昌杰最崇拜的是胡风艺,当年胡风艺讲评书的茶馆、花园、会馆,往往聚集好几百号人,要把花园中的假山,天井中的水缸、木头楼梯等一切可以移动的物品全部搬走,才能容得下这么多评书迷,所以胡风艺有了“八败星”的称号。

  长期的耳濡目染,郑昌杰迷恋上了评书艺术,十二岁便开始学习评书,先后得到胡风艺、陈风秋等老艺人的指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郑昌杰活跃在沙市的评书舞台,还创作了《红岩》、《双枪老太婆》等现代评书。因为各种原因,一度无法公开演出。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才偶尔在夏季便河广场纳凉晚会上公演。之后,随着电视的普及,以及人们文化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评书艺术急剧衰微。如今沙市的老茶馆已经消失殆尽,老一辈的评书艺人只剩下88岁的郑昌杰一人。

  2008年6月,“湖北评书”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目前荆州市并没有评书非遗传承人,对此郑昌杰十分担忧,他希望有年轻人来学习传统沙市评书,也希望文化部门对此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发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