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又到“七月半” 烧纸钱让荆州公共绿地很受伤!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20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每年此节前后的傍晚,在荆江大堤、江津湖、张李家渊等地均看到烧纸钱的情景。

  16日傍晚,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沿江津湖巡视至塔桥路,发现有市民在公共绿地烧纸钱,现场劝阻时,没人搭理。

  17日上午,记者沿荆江大堤、江津湖、张李家渊、荆沙河、护城河跑了一圈,均能发现烧纸钱留下的黑斑。当晚,江津湖岸边、荆沙河岸边火光点,烟雾缭绕。

  市民建议:在安全区域划出地段供市民祭祀

  “中元节对先祖、亲人寄托哀思进行祭祀无可非议,但在公园、公共绿地等公共地带烧纸钱确实不妥,况且荆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李先生认为,如果在城区安全区域划地段供市民祭祀可能稍好一点。宜昌是这样做的,该市滨江公园划出硬化地段,装设烧纸容器,供市民烧纸钱祭祀。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建议:在铁桶内烧纸钱,或放置鲜花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付亚明称,荆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元节沿袭千年,在这个寄托哀思的日子,希望市民从爱护环境的角度出发,文明祭祀,或自带铁桶,在桶内烧纸钱,或放置鲜花,别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烧纸钱。

  关于“七月半”——

  荆州民俗学家张世春介绍,《荆楚岁时记》有载:阴历七月十五为“盂兰盆节”,源起一个佛教故事。目连的是个饿鬼,他拿食物给母亲时,其母亲变为火炭。佛对目连说:“你母亲罪孽深重,需在七月十五准备百味十五放在盆中,供奉十方大德,然后才能吃。”目连向佛建议,佛教弟子孝顺者,应奉盂兰盆供养。中元节由此而来。

  在道教里,正月十五叫上元、七月十五叫中元节、十月十五叫下元,这三天都将举办盛会,中元节则是做法事赦免亡魂之罪。由于佛教和道教的中元节重合,致使这个两个节日流传至今。民间则将中元节称为“鬼节”或“七月半”,江汉平原称此节为“月半”。(见习记者李波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