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心守艺人:楚简大师黄有志的艺术人生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古老的简牍,能否穿越千年,透露尘封的历史。执着的坚守,如何创造奇迹,破解古老难题。荆楚大地多奇人异士,黄有志即为其中之一。黄有志擅长制作楚简,20多年来,他已亲手复制竹简文物超万枚,临摹简文10万多字。在他的努力下,楚简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声名远播,后继有人。

  黄有志,1971年出生于江陵县,祖父、父亲都是篾匠,自小耳濡目染,他对制作竹木器有异常的天分。高中毕业后,他就职于荆州博物馆,从事文物的安全保卫工作。当时,荆州博物馆的楚文化专家滕壬生馆长准备编纂一本《楚系简帛文字编》,但出土的楚简文物收藏于国内不同的博物馆,且都是国宝级文物,不易轻动,因而需要大量复制。这时,黄有志的天分被滕壬生发现,有幸加入编纂工作,从此,他与简文摹写、简策制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过10多年的深入学习和反复实验,黄有志在制简、制墨等方面研制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工艺流程,并被湖北省文化厅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有志说:“楚简的复制工艺非常麻烦,从选材到蒸煮、熏灸,经过几十道工序,才能在上面写字。如果不经过化学处理,时间长了容易生霉变形。”

  2001年4月,黄有志接受了复制郭店竹简中有字简的任务。郭店竹简中包含儒道学派的多种古籍,所记载的文献大多为首次发现,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为此,他多次赴荆门博物馆观摩原件,上手感受原简的特质,认真记录每件竹简的形制、色泽。复制竹简时,制简竹材全部取自于荆州、荆门当地,精中选优。在解片、刮青、蒸煮、炙熏等环节上,他注重工艺手法,精益求精。黄有志告诉记者,“郭店竹简”是1993年出土的,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简牍,所以复制时要选好材料,因为竹子有上百种,如选材是选取生长3~5年的成熟楠竹;因为此时的楠竹可防虫蛀。

  为了原汁原味地复制郭店竹简,黄有志依据原件照片,用透明度较高的硫酸纸进行摹写,力求字形准确、形神兼备。编策时,黄有志还特制专用的竹书编绳,使简策松紧有度,基本恢复了简策原貌。他说,使用的工具是从河南、荆门等地找来的类似制作竹简的工具,里面是铅锡包金的,材质很硬,和越王剑一样,刃口非常非常锋利。

  随着黄有志复制楚简硕果累累、声名远播,2014年7月,湖南省博物馆也邀请他负责复制里耶秦简。里耶秦简与出土楚简的地域相近、材质相同,形成年代亦前后相连。两者在书法上虽有差异,但书法风格基本上是一脉相承。在简材的复制方面,虽然里耶秦简使用的木牍与郭店竹简使用的竹材有别,但两者在制作工艺流程和技术方法上大同小异,黄有志工作起来是得心应手。

  黄有志在湖南省博物馆工作1年多,制作里耶秦简展陈品500多枚。此后,他还陆续复制了云梦睡虎地秦简、龙岗秦简数百枚。近年来,他还受中国文字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孔子学院等数十家单位委托,主持楚、秦、汉、晋出土简牍的复制工作。

  一枚小小的竹简,寥寥的文字,多少个日夜,枯燥乏味之中,黄有志呕心沥血,只为让历史长河中的遗留明珠,更好地向世人发出耀眼明光。 黄有志说:“每次提起笔,就感觉自己回到了1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我觉得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