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解读“新高考”荆州高中教学进入“选课走班”时代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从2018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开始,湖北省开始实施新高考。与以往相比,新高考有哪些变化和要求?荆州市高中阶段教学将如何调整?

  新高考主要的变化为:取消了文理分科采取“3+3”的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剩下的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六科限选三科进行考试。其中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取成绩最高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由于3+3带来学生学科选择的变动,大部分学生选考的科目组合不同,所以原先固定不变的行政班模式,将根据学生选考科目不同变为“走班”模式。

  荆州中学副校长刘荣显说,行政班模式是学生不动老师动,而在新高考模式下将采用老师不动学生动。新高考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他们成功的机会。

  今年秋季开学,我市高一新生暂维持行政班教学,高二开始实施走班教学;语数外三门必考科目保持行政班不变,三门选考科目依据学校实际进行走班教学。以省级重点高中荆州中学、沙市中学为例,今年秋季学期将全面取消珍珠班、阳光班和实验班的办班模式。在班级层级设置方面,所有班级学生自主选课,三门选考科目中实行“定1走2”、“定2走1”两种形式,尽可能满足学生自主选择、发展个性的需要。

  另外,县市一中实施“定二走一”走班教学。除少数条件优越、准备充分的县市一中可比照两所省级重点中学实施“中走班”外,其他学校原则上按照“最大范围的选,最小范围的走”原则,以2门共同选考科目为依据重组建行政班,余下1门选考科目实行走班教学。一般普通高中则实施“套餐式”走班教学,把原来的文理两种组合改为4-8种固定组合。

  新高考颠覆性的改革将会给高中教育带来深刻的变化,引导高中教育向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方向过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