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樊明武院士回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竟然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彭军)昨天(8月21日)的节目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樊明武院士的求学路,他儿时的读书经历,频频戳中观众泪点,可毕业后,樊院士的前三份工作您一定想不到。他究竟做过哪些工作呢?

  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樊明武毕业分配到地处北京市房山的401所,即日后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当时正处于文革期间,趁着别人都去闹革命之际,樊明武偷偷跑去图书馆翻阅专业书籍。

  他的组长瞧不起他,几天没有分配工作给他干,樊明武 就跑去问他。“组长,我有什么可以做的吗?”组长说:“你会干什么?”他傻了眼,他确实什么都不会。过了几天,组长就要他去跟着师傅换灯泡。

  开始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换灯泡,但樊明武想,不管任何工作,做就要做好。当时他发现梯子上面灰尘很多,就把灰尘都擦得干干净净,事情做完后,师傅马上对他的态度就改变了。

  光有良好的态度自然不够,樊明武清楚地认识到,尽快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才是当务之急。因为为数不多的几本专业书籍全是英文版。樊明武从中学到大学一直学习俄文,从未接触过英文,好学上进的他决定开始自学英文。

  最后,国家准备要派3000人出国学习,其中就有他。当时,他只考了63分,口语只考了四点几分。他以为考得很低,可成绩出来后,才发现他是第二名。他和他哥都被首批送到外国去了,他哥哥去了加拿大,他去了英国。

  经过在英国两年多的学习,樊明武的专业水平与软件开发能力提高很快,他婉拒了英国方面的邀请毅然回国投入了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回国后樊明武院士做了哪些努力,来创新原子能的应用技术?对青少年又有怎样的希望呢?敬请关注明天的《江汉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