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群众落入废油池 荆州民警奋力救起后自己被送医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8-23

  3名群众不慎落入废弃油脚收集池,警民联手上演生命接力。

  当越发浓烈刺鼻的酸臭气体逼退救援群众,仍有1人倒在池底生死不明时,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滩桥派出所副所长黄新新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跳入池中将人救出。

  8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黄新新,这是他住院治疗的第14天。

  他脸上有微微胡楂,看着有些憔悴,但双眼依然炯炯有神。主治医生告知,由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黄新新并未真正意义上脱离危险期。

  废油池边的生命接力

  “救人啦,救人啦!”8月6日上午10时50分,急切的呼救声从荆州开发区滩桥社区五组何德银家传来。

  何德银家有一个废弃油脚收集池,数年前曾在此运转废油。当天上午,他请来赵祖俊一家三口帮忙清理油池。因池子湿滑,赵祖俊和儿子赵德宝不慎相继落入池中,妻子吓得大叫求救。

  附近的群众陆续赶来,借助梯子、绳索合力将赵德宝救出,但最先落入池内的赵祖俊仍斜躺在池里。

  一名施救者不小心滑落池中,但很快被救起。

  接警的黄新新率队赶到现场时,赵祖俊落池已有10多分钟,漂离池边数米远,废油料没过他的半张脸,鼻孔处不时鼓出气泡。“人还活着,还有救!”黄新新来不及多想,脱掉警服,在腰间绑上绳索,深呼吸,屏气,爬下木梯。浓烈刺鼻的气味直冲脑门,黄新新无法正常睁眼。黄新新忍着不适,半蹲着在油池中寻得平衡,艰难地慢慢向赵祖俊靠近。

  接近目标,赵祖俊已毫无意识,黄新新用绳索另一端套住赵祖俊的腰,拉拢、绑紧。池外,民警、协警、群众合力拉,黄新新用肩膀将赵祖俊顶住,终于将赵祖俊救出。

  爬出池外的黄新新一阵眩晕,跑到一旁撕心裂肺地呕吐。

  目前,其他人已脱离生命危险,赵祖俊和黄新新仍在治疗阶段。经医院检查,黄新新由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导致酸性肺炎,每天都要吐十几次。

  数次救人的民警本色

  救人一命是别人眼中的壮举,但对于黄新新来说,更多的是出于一名人民警察的习惯和本能。

  31岁的黄新新,2009年12月参警,2015年7月到荆州开发区滩桥派出所。

  2016年11月,辖区武当园附近,一辆小车和一辆越野车相撞后,越野车冲入旁边的鱼塘中,黄新新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2017年9月的一个晚上,一位八旬老太晕倒在路边,黄新新接警后赶到现场,将老太扶到一旁,买来水和食物喂给老人。经多方联系,将老人送回家时,已是凌晨3点。

  2017年8月,群众报警称,路边发现一走失小孩。黄新新赶到现场,小孩不停的哭闹。黄新新抱着小孩,一边讲故事逗乐,一边在附近走访询问。半个多小时后,在路边等到正在寻找小孩的家人。

  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望

  “打击犯罪、维护治安,黄新新也是毫不含糊。”滩桥派出所所长刘健说。

  刚到滩桥派出所,黄新新就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聊治安情况,听群众的心里话……3年来,黄新新走遍辖区内的每一个村庄和大部分村民家,以至于谁家墙边种了棵什么树,谁家人口发生了变化,他都了然于心。

  刘健告诉记者,黄新新在巡逻时,经常问问商户最近有没有可疑的人和事,拉拉过往行人斜挎的背包叮嘱他们注意自身防范,仔细观察路边电动车是否上锁。

  2017年3月,辖区观音寺附近发生盗窃案,数百米的电缆线被人剪断偷走。黄新新数次重返案发地,并调取周边所有监控画面,关起门来看了两天两夜,终于锁定嫌疑面包车。

  18天后,这辆面包车出现在荆州开发区一转盘附近,黄新新立即带队前往,将嫌疑人制伏。通过突击审讯,警方先后抓获4名嫌疑人,将这个流窜湘鄂两地作案多起的“电耗子”一网打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