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佳好医生之杨文:鬼门关的“拦路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 黄伟欣)在医生的队伍中,有一支“特种部队”,他们披荆斩棘,与死神较量,让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重新绽放,他们就是重症医学科医生。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是来自松滋市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文,一起来看看她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故事。

  在ICU病房里,杨文眉头紧锁,目不转睛地盯着患者的各种仪器参数的变化。病床上是一名70多岁的患者,因为脑卒中,病发严重的肺部感染,气管出现了不通畅。杨文正在给他做纤支镜及吸痰治疗。

  ICU,重症监护室,送到这里的病人多是严重的多器官衰竭和并发症患者。他们生命体征不稳,随时会有危险。

  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争。今年大年三十,当大家都在阖家团聚之时,杨文的办公室响起了急促的铃声。

  病人王某,45岁,患有爆发性心肌炎呼吸心跳骤停。当天下午,病人出现了心跳骤停、血压不稳的情况。

  松滋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文说,医生和护士进行了紧急的心肺复苏,虽然心跳恢复过来了,但病人的血压一直很难维持。

  在使用了大量的多种持续血压的药物之后,病人的血压也很难达到最低生理需求。同时,患者的肾脏,还出现了衰竭。

  该怎样挽救这条垂危的生命?杨文的脑中闪过了一念头:ECMO。

  杨文告诉记者,ECMO是国内最新的抢救技术,它的名称叫人工膜肺。

  体外膜肺氧合,近年来广泛的应用于危重症疾病的治疗。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杨文介绍,让病人自身的肺循环包括心脏,都得到一个充分的休息,等到病人自己的功能恢复以后,再把这个机器撤除。

  但是,这种手术的风险大、难度高,而且需要特定的设备。杨文立即与武汉协和医院、荆州中心医院联系,牵头各科专家会诊。大年三十的晚上,武汉协和医院尚游教授的团队,与杨文的重症监护团队,以及院内的呼吸内科等多科室联合,成功开展了荆州市首例ECMO危重病抢救手术。

  这台手术的成功,使荆州市ECMO技术运用有了现成的案例。业界上的荣誉,其实并不重要,一条生命得以延续才是关键。杨文深深地感触到ICU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2017年,杨文当选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她不断传达提高一线医务工作者待遇的声音,引发了人们对于基层医务人员生存情况的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