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召开警银联席工作会共商打击“反电诈”行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24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雨新 刘博)为切实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昨日,我市公安、银监等部门,以及16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就此进行了协商座谈,并达成共识。

  近些年来,不法分子利用通讯、互联网等技术,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植入木马等手段,诱骗(盗取)被害人资金汇(存)入其控制的银行账户(银行卡)或者支付机构的账户,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导致很多老百姓财产损失。为有效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2016年5月,我市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公、检、法、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运营商和各大银行等单位参加的荆州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并在荆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设立了办公室,三大运营商及中、农、工、建、邮储等五大家银行入驻合署办公。

  今年,我市专门成立了“荆州市打击防范电信违法犯罪工作中心”,由市公安机关、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等联席单位确定专人专岗,实时联合开展反欺诈工作。反诈中心将与各金融机构的运营、科技、法务、保卫、会计等部门联合建立联络员工作群,在中心常驻人员权限不足,无法查询外地账户、网银转帐信息(IP、MAC)、第三方支付交易的订单号时,银行联络员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协调,达到快速调证的目的。另外,中心将召集联络员,定期对电诈案件资金流侦查工作进行会诊研判,借力银行部门的数据、技术优势,突破案件资金查控瓶颈问题。

  建立警银常态化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当金融网点发现潜在受害人准备汇款时,除进行正常劝阻外,还应将嫌疑银行卡号、联系方式立即反馈反诈中心。中心将对犯罪行为进行反制和溯源,达到快速止损、实时破案的目的。

  联席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警银合作,强化数据共享思维和合作意识,提高资金查控的水平和能力;在工作措施中强化数据建模、分级预警等手段,从被动上案向主动出击转变,强势压缩涉及金融服务的各类犯罪空间,大幅前移防范和打击关口。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全覆盖、多维度、无死角的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据悉,在各有关部门支持下,我市公安机关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多管齐下,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0起,刑拘105人,为群众追赃挽损1000余万元,在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的绩效考核中,位列第六名。2017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15起,刑拘205人,为群众挽回损失780余万元。2018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5起,刑拘158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起,打掉电诈团伙13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