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融媒体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充分展现矩阵效能

来源: 孱陵在线 2018-08-24

  国家级会议亮相县级新机构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新华社公布的会议通稿中,有这样的几句话值得特别注意:

  习近平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会议提到一个特别的机构——县级融媒体中心,这是这个新机构的名称首次在国家级会议上的亮相。

  官方早有部署

  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官方此前已有部署。

  7月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微信公号“国家广电智库”发布消息:最近,中央对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了部署,这是新阶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意味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重点从省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

  在这场改革中,县级广播电视台是主体。试点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党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在资源整合与融合发展的双重改革中,县级台需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全国已有多地试水

  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国已有多地试水。

  《湖南日报》7月7日报道称,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于6日正式挂牌,据悉,这是湖南省首家区县融媒体中心。

  7月6日,四川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达州市召开。

  7月6日下午,陕西省首个县级党委政府集中宣传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延安富县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过去的2个月内,北京市15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密集挂牌,加上早在去年7月就已经挂牌的昌平区,北京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均已建成,建设速度全国领先。

  北京16区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都着眼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共振效应。采用的主要措施是,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并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点

  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改革,“国家广电智库”7月5日的文章还谈到了几个要点。

  文章表示,理解县级媒体的基本定位,县级媒体是党领导的基层媒体,对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意义重大,县级媒体的主业是宣传,宣传只能加强,做好主业才能实现发展;

  理解县级媒体改革发展路径,是走融合发展之路,这是媒体融合战略在县级的落实,传统的广电媒体改革路子已走不通了,县级台发展的目标就是融媒体,而不仅仅是频率频道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县级台应积极发挥作用,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阵地、排头兵和主导者。在信息视频化的时代,在县级台基础上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科学选择。

  公安县融媒体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9月,公安县传媒中心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媒体自身发展需要,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做到了融人心、融体制、融机制、融技术、融人才。通过成立融媒体新闻采访部,分别向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媒体编辑部、新媒体营运部、手机报等五家自管媒体推送稿件,实现全媒体新闻的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终端发送,同时,对重大题材的新闻、专题及时向上推送,提升了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实现了现场发布、远程直播、舆情监测等多种功能,真正让融媒体矩阵效能得以充分展现。

  1、深度融合不迟疑

  公安县传媒中心加大媒体融合,敢于淌深水区,敢于登至高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可视化等新技术进行内容创新,实现内容协作、资源共享、整合传播,实现一体策划、多元传播、全球覆盖。

  2、责任倒逼不拖沓

  拿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责任体系,严格分步实施。进一步激活体制机制,坚决确保灵活高效,实现人员双向考核,双向选择,公开招聘一批专业人才;严格责任考核,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3、理念先行不缺位

  未来的公安融媒体中心既是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农民的民生平台,又是性灵公安文化与本地人民智慧展示演绎的场所。

  4、共谋发展不懈怠

  公安县传媒中心建立全媒体矩阵,通过充分运用好这些宣传平台,实现宣传载体的多平台传播,更好地推出有分量、有力度、有厚度地好作品,更好传递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旋律,确保实现“全省进前十、全市保第一”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