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推进 “退垸还湖”即将进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努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洪湖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推进。继去年7月拆除大湖围网后,洪湖又启动了退垸还湖、还湿工作,并将在11月份开始实质性施工。

  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大型一体化作业平台,据介绍,这个水上一体化作业平台自重约130吨,不仅能够打捞水面上的水葫芦,水花生,而且可以清理水下的地笼和杂草,可以说是一个多面手。

  有了这个平台整个收集、打捞、粉碎、减容、存储、卸载全部实现自动化。当达到满载量时,在作业区内即可直接将打捞收集的垃圾和水生植物输送到与之相配套的运输船。目前机器正在进行调试,马上投入作业。

  洪湖大湖地处长江中游北岸,东西两侧与长江相通,既是鱼类繁殖的优良场所,也是外来入侵生物“水葫芦、水花生”爆发的温床。最高峰时,洪湖大湖水面的“水葫芦、水花生”面积有近4万亩。去冬今春,洪湖打响了水葫芦、水花生专项治理的歼灭战,为巩固治理成果,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原有两台套打捞设备的基础上,再加一套大型的打捞作业设备,大大提升了水葫芦打捞效率。

  洪湖的生态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威胁洪湖水质的,除水葫芦、水花生等外来物种外,还有存在于洪湖流域的大小围垸、围埂。它们阻碍湖泊水体交换和湿地生物多样性,更是导致洪湖灾害频发的重要原因。洪湖围垸是在长期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总面积达到20.88万亩。

  荆州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于去年5月启动了“围垸养殖”调查、摸底,及后期的处置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摸清了20.88万亩围垸养殖的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之上,聘请专业设计队伍,对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工程进行总体规划。

  按照《湖北省五大湖泊开展退垸还湖实施方案》要求,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工作分3至5年分步实施。同时,退垸区域的生态恢复工作也将一并展开。从当年的“围”到如今的“拆”,洪湖从清澈见底到环境恶化再到碧波荡漾,改变的不仅仅是洪湖的“容貌”,更是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不懈追求。

  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俊华表示,力争在三年之内,拆除所有围垸,五年之内,基本完成拆除区域的生态恢复工作,使洪湖生态保护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让洪湖真正再现洪湖水浪打浪的壮丽景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