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组图:引江济汉借来“6个东湖” 有效缓解旱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朱佳敏 陈孝伍)今年入伏以来,湖北遭遇持续高温天气,多晴少雨,多地出现旱情。引江济汉工程充分发挥作用,今年7月21日至8月24日,从长江累计引水7.91亿立方米,其中,补长湖、东荆河、荆州护城河水量2.29亿立方米,补汉江水量5.62亿立方米,有效的缓解了汉江中下游旱情,约600万亩农田受益。

  吴清泽是荆州区李埠镇白荷村村民,家里有4亩水稻田,即将迎来收割期,吴清泽介绍,中稻现在处于灌浆期,需要用水,以前要肩挑手提进行灌溉,如今靠机械灌满大沟小渠,既保证了农田用水,又节省了劳力。

  记者在引江济汉工程渠道看到,5个节制闸开启,每秒100立方米的江水涌入干渠顺流而下,支持沿线抗旱补水。据介绍,今年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引江济汉工程沿线、汉江下游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为满足农业灌溉紧急用水需求,按省防办的调度要求,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从7月22日起向汉江、长湖补水。截至8月22日8时,引江济汉工程共向汉江、长湖补水7.1亿立方米,相当于6个东湖的水量,有效地缓解了长湖流域和汉江下游地区的旱情。

  2014年8月8号,引江济汉工程开始调水,4年来,已经累计从长江调水115.12亿立方米,其中,向汉江生态补水98.19亿立方米,向长湖和东荆河补水13.1亿立方米,向荆州护城河生态补水1.89亿立方米。湖北省南水北调局按照“科学调水、安全调水”的原则,2017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地区供水累计100亿立方米之时,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调水97亿立方米,基本实现汉江水量调补平衡。

  引江济汉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北最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对荆州而言,该工程的建设除了抗旱灌溉、生态补水、还有防洪排涝、便利交通这四大直接利好。今年7月4号、5号、6号三天,长江上游遭遇暴雨,沙洋拾桥河最大洪峰达到440立方米每秒,通过引江济汉工程分流到汉江,使得拾桥河下游的长湖设防水位下降3厘米,保证了拾桥河两岸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除调水外,引江济汉工程连通长江中部、汉江中部航道,缩短船舶绕道武汉水运里程680公里。截至今年7月31号,引江济汉实现通航2万5846艘次,总吨位1840万吨,货物1047万吨,相当于每天通过4列火车,节省燃油2万吨,减少废气排放10万多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