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14所学校如何调整?未来城内仅保留这几所学校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8-27

    原标题:荆州区14所中小学校规划“调整” 布局——修建6大校区,搬迁1优质初中

  荆州区,不仅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教育事业也为全市、全省瞩目。

  近年来,荆州区教育事业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教育资源布局、教育人事改革、教育质量改革、教育评价和保障改革……

  其中教育资源布局受到全市上下高度关注,许多市民通过市长热线等平台咨询,以期得到权威的答复。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荆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从宝,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给予了详细、全面的回复。

  现状:城内学校数量是城外3倍

  居民期待古城内外教育资源合理布局

  根据市民热线反映,中心城区范围越来越大,荆州区教学资源布局非常不合理,城内外学校的教学设施严重不达标,城内学校太集中,城外学校太少,特别是城外极度缺少优质教育资源。

  据了解,因历史原因,荆州古城内外学校的布局与人口分布极不平衡。古城内区直学校有约14所、市直有4所,而城外学校仅6所,也就是说城内学校数量是城外的约3倍。

  有的优质学校校区太小,学生做操都没有足够的操场空间。市民赵先生说,他期待古城内外中小学校都能提升教学设施,达到国家要求标准。同时,迫切期望优质教育资源能合理布局,满足城内外居民教育需求。

  规划:让每名孩子都能上好学校

  古城内外布局调整约14个学校、实中迁至原荆中校区

  近年来,针对荆州城区学校布局不均衡的问题,荆州大力整合教育资源,盘活古城外片区教育资源存量,放大古城内优质学校教育资源,以达到“优质、均衡、安全”的目标。

  荆州区古城内外如何做好教育资源规划布局?根据当前的城市发展布局,荆州正在做该规划。依据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古城片区主要采取外迁、整合的方式,老城区主要采取撤并整合、改造升级方式,新建城区采取按人口趋势加强配套和合理布局

  计划在古城内外布局调整约14个学校,力争将规划做的更科学,尽可能符合市民的期待。比如城南增加4所小学、2所初中,城北增加2所小学、2所初中,城东增加2至3所小学、1至2所初中,城内保留2至3所小学,1所初中

  目前,市政府同意荆州区修建6个校区,分别是迁建北门中学、太晖小学、东方红中学、江陵中学;建设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和荆州实验小学万达校区。

  其中,北门中学、太晖小学迁建至郢城镇;东方红中学外迁至草市;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选址荆北片区,荆州实验小学万达校区选址原荆州警官学校;江陵中学外迁至城南。

  新建学校项目建设分年度实施,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等要在2018年启动建设;荆州实验小学万达校区、江陵中学建设可根据城市建设进程和荆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启动;荆州市实验中学迁至原荆州中学校区。

  目前,原荆州中学校区正在按国家办学标准,抓紧升级改造中。荆州区教育部门计划在保证整体风格不大动的情况下,将教学装备“精雕细琢”,确保教学环境规范安全。

  答疑:近三年,荆州区暂时不调整招生政策

  让家长不再为教育资源而发愁,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每一所学校都是达到省级水平,适应城市未来发展的好学校,荆州市的教育、教学环境能够越来越好。

  依据教育资源规划布局,荆州教育部门计划对古城片区主要采取外迁、整合的方式,老城区主要采取撤并整合、改造升级方式,新建城区采取按人口趋势加强配套和合理布局。推动学校规模和设施适应城市发展需求,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随着各大中小学校将规划调整布局,荆州区是否会调整招生政策?张从宝表示,荆州区教育局已成立调研组,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摸底调查,并正在积极探索合理的招生政策。针对学生、家长关心的招生政策是否调整,荆州区教育局在近3年内不会大调整,但是会不断努力推动中心城区的教育质量规范化,并压缩教学规模,将超级大班分班,让学生拥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教师有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

  教育改革:在路上,“区管校聘” 、12所学校整合……

  荆州区教育资源一直比较发达,但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十分突出。2016年区管校聘改革前,同处古城片区,优质学校班额过大、人满为患,而部分学校则班额过小、招不到学生。位于荆州区城南的梅园中学全校学生36名,每年新生招生不到20人,教师却有近60人。怎么办?

  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学校。2016年7月,荆州区出台“统筹配置、区管校聘、动态核编、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转岗分流、有序调剂、规范进出”等一系列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新政。推行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 ,打破岗位铁饭碗,全员竞争上岗,教师全区流动;“区管校聘”最直接的变化是“学校里争待遇的人少了、争上课的人多了;上岗教师总量少了、教师人均工作量多了;打算混岗的人彻底断了念头;改革后的梅园中学一年招生350多名。

  2017年7月,荆州区城区12所学校调整整合,实验中学与郢都中学合并;东方红中学与南门中学合并;实验小学与草市中学合并;荆州小学与白龙小学合并;楚都中学与荆北小学合并;荆南中学与梅园中学合并。通过教育资源的调整整合,以扩大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缓解教育服务供需矛盾,构建与荆州城市核心区建设相适应、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优质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教育改革的背后,是荆州区区委、区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从教育资源布局、教育人事改革、教育质量改革、教育评价和保障改革等,都是荆州区“真金白银”的支持和投入。张从宝介绍,仅仅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荆州区大手笔的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下一步计划投入1.5亿元。

  “区管校聘” 、12所学校整合、14所中小学校“调整”布局……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搅动荆州区均衡教育一池春水,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