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泊“体检”:石首44个湖泊水质变好了 面积变大了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8-27

  8月22日至23日,荆州市国土整治局局长赵志强率荆州市碧水保卫战清流及湖泊保护专项督察行动小组到石首,对该市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为期2天的检查督办工作。

  督察组先后实地暗访踏勘了绣林街道办事处民建渠、高基庙镇廖家渠、久合垸乡獾皮湖、东升镇鸭子湖,以及城区的山底湖、廖家渊等地,对石首市湖泊保护、退田还湖工程、黑臭水整治、非法码头治理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召集相关部门座谈,逐一听取了市水利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境保护局、市水产局等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

  据介绍,石首市现有湖泊44个,面积90.741平方公里,湖泊正常蓄水量为26100万方。近年来,该市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加强水质监测,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打击非法捕捞,坚持增殖放流,实施保护工程,使区域水环境不断改善。全市投资近1亿元,改造主排水沟渠8000多米,新建下水道11万多米,改造老城区下水道9000多米;结合道路升级改造和新建道路工程,投资近1.5亿元,共建设雨污分流系统近28公里;投资2.48亿元启动了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任务的30%,预计年底可以完成13个乡镇的厂区建设并试运行;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城中湖底泥清淤,其中山底湖、廖家渊、蔡家潭分别清除淤泥40万方、10万方、6万方,基本达到了消除黑臭水体的目的。

  通过实施民建河与上津湖连通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将促进河湖水质改善,提高主城区防洪标准;实施拆坝还湖,保护湖泊形态,到2018年年底,湖泊保护三年行动可使秦克湖拆坝还湖180亩;实施退田还湖,增加湖泊面积,实施久合垸獾皮湖退田还湖工程增加湖泊1个,增加面积1200亩,实施小河口镇郑家台湖退垸还湖工程,增加天星湖面积1600亩。

  督察组对石首市的碧水保卫战清流、湖泊保护、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石首的44个湖泊水质变好了,面积变大了。认为石首在湖泊勘界、收回湖泊经营养殖权等方面独步周边县市,走在了荆州前端,希望下一步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督察组还就湖泊面积确权、乡镇污水处理厂如何布局、湖泊水质监测等工作反复与石首市各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记者张世勇 通讯员胡建军 刘超 王登国 刘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